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黎明社區 - 拜見法師

我們在黎明常常聽人說,如果想要了解玄武宮,找法師就對了!

感謝黃錦鑾阿姨的介紹,我們有幸在這趟旅程的最後一個下午見到玄武宮的現任法師一一黃朝昇先生。

 

-臥虎藏龍的山友團-

 

先生也是黃阿姨的山友之一呦!

據林先生說,他年輕的時候參加了公司的登山隊,第一次登山是爬合歡山賞雪,立刻就對登山一見鍾情了。

林先生先後登頂了許多座高山,然而前陣子由於膝蓋因素,爬完嘉明湖後就高掛登山鞋了。

不過,山友團的友誼還是跟山一樣穩固。

 

-在法師成為法師之前-

 

聽說林先生在退休前是公務員,這讓我們非常好奇這個巨大的職業轉變是怎麼發生的。

 

林先生說,他退休後在玄武宮擔任總幹事,主要負責文書處理和資料建檔,一做就是十二年。

當前任法師決定退休,大家齊聚一堂準備選出新的法師時,林先生成為了被上帝公選中的人。

林先生表示,他也蠻驚訝的(笑)。

作為一位並未經過道教相關訓練的法師,林先生在廟裡的主要工作是主持祭典及選吉時等儀式哦!

 

-法師講古-

 

問起黎明和玄武宮的歷史,林先生信手拈來便是一段,字典裡完全沒有看稿這回事。

 

林先生說,黎明人的祖先主要是漳州移民,例如他阿祖就是漳州龍溪人。

漳州移民搭著木船從里港溯溪而上,在鹽樹的船渡上岸時,不小心將玄天上帝的香火掛在樹上忘了帶走。據說,香火因為在晚上發光而被發現,最後被迎到犁頭鏢(黎明舊名)奉祀。

 

在每三年一次的王科慶典中,第一天(三月初一)會回到鹽樹進香。

原本是在荖濃溪河床邊祭祀,後來才在玄天上帝的指示下,在河邊蓋了「玄武宮祖廟」。

 

據文獻記載,犁頭鏢從清朝就是一個大聚落,受隘寮溪氾濫影響,總共遷村兩次。

最早的「犁頭鏢」位在今日的大愛村,也就是慈濟援助八八風災受災原住民重建的地方。

第一次遷村遷到現在的「舊庄」,意思是以前的村莊,第二次遷村則遷到黎明村現址。

日治時期隘寮溪堤防竣工後,解決了氾濫問題,也就不再需要遷村。

至於「黎明」這個名字,則是國民政府來台後才改的哦!

 

-關於王科-

 

每三年一次、慶祝玄天上帝生日的王科慶典,是黎明人心中一等一的大事。

一般來說,燒王船主要在沿海鄉鎮舉行,例如大家熟知的屏東東港。位處內陸的黎明村之所以也享有王爺遶境殊榮,則是因為清朝時曾有林姓地方仕紳考中武舉人,而該年度正好是皇帝三年一度的選才之年,稱為「王科年」,因此黎明村三年一度的慶典也稱為「王科慶典」。

 

屏東東港的王船以實木打造,是全台灣規模最大的王船祭典,在海邊焚化,目的在於祈求出海平安。相較之下,黎明村的王船材質為紙糊綢緞,規模較小,在下麟洛溪焚化,目的在於慶祝庄內出人才,因此較為簡單樸素。

 

在王科慶典之前,有許多準備工作要做。我們上上篇提到的製作新龍身約從前一年的五月底開始,至於陣頭,則要等到神明宣布可以「動鑼鼓」才開始練習。這是因為鑼鼓是神器,一敲五營將士便會集合,因此平日不能亂敲。「動鑼鼓」通常在過完農曆年後,因此陣頭的練習時間是農曆一月到二月底。

 

黎明王科慶典的陣頭主要分為文陣和武陣兩大類:文陣有車鼓陣、桃花陣,以及目前已失傳的駛犁陣(又稱牛犁陣,陣中有人扮牛、有人趕牛),武陣有龍陣、宋江陣與大鼓陣。陣頭的組成人員絕大部分都是黎明村民,是黎明人引以為傲的一大特色。

 

如同前面所說,黎明早年屬於大型聚落,因此以前大鼓陣、宋江陣都是上(頂)、下黎明各出一個,現在則因為人口外移而合併成一個,成員涵蓋老中青三代,也有小學生參與喔!

 

黎明的王科慶典還有另一大特色:「過火」。不同於其他地方,黎明村的過火儀式從不灑鹽米降溫,將3600斤木材燒成炭火、以竹竿攤平後,經過「開火門」儀式,轎班、陣頭等人員便可以赤腳安然通過,顯現玄天上帝的神威,也有消災解厄的意義。

需要注意的是,女性以及家裡有喪事的人不能過火哦~

 

-黎明人點點名-

 

慶典這麼多活動的錢錢從哪裡來呢?林先生說,「丁口錢」是重要的經費來源,也是許多廟宇

都有的制度。廟方存有「丁口名冊」,就像戶政事務所的戶口名簿一樣有「戶長」,戶長以下標明每戶共幾丁幾口,其中「丁」代表男性,「口」代表女性。

 

以黎明村為例,雖然從行政區劃上一共分為20個鄰,但為了統計方便,在丁口名冊中這20個鄰被重新劃為12部,以地支表示(子部、丑部、寅部......),每部一個「頭家」,負責收取丁口錢並統計丁口增減。

 

林先生說,男女平等嘛,所以男女都收一樣的錢。很久很久以前玄武宮也曾經只收丁錢,不過具體時間已經不可考了。

 

丁口錢的數額視活動不同會有所調整,例如天公生等祭典時每人收五十,玄天上帝生日時的迎王慶典則是每人收一百。

 

頭家大概只需要數天就可以收齊丁口錢,統計完成後交由法師(也就是林先生)整理丁口更動情形,製作新的丁口名冊,並在疏文中向神明報備。現在凡事講求電子化,林先生修改丁口名冊時也是在電腦上作業,不過最後還是會印出來,和疏文一起燒給神明。

 

疏文又是什麼呢?林先生說,疏文就是給神明的公文,重點是人事時地物,最前面也要附上主旨,好讓神明能夠一目瞭然。

 

祭儀舉行時,法師會用台語宣讀疏文,我看了看那些複雜的四字詞語,覺得要我用國語順暢的讀出來可能都有問題。

 

法師真的不愧是法師。

 

最後,再次感謝林先生撥冗回答我們的十萬個為什麼,甚至列印了一疊資料供我們參考!

 

-每日一笑-

林先生:宗教的最大作用是在人六神無主時,透過向神明祈禱安心下來。可以信,但不要迷,比如考試前可以祈禱自己正常發揮。

林先生這是在暗示我下次不可以再抱佛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