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蘭嶼志工B組 - 王秋月

雖然是半途中加入,卻還是很開心,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在蘭嶼生活了十四天。每天清晨六點總是被雞鳴叫醒,帶著睡眼惺忪的表情輪流盥洗,出門走在羊腸小徑,有時會引來一群母雞走在你身後,咕咕咕的叫著;往朗島國小的路上,挨家挨戶地道早安,經過廚房,看到大廚們忙碌的身影,很開心地期待那豐盛早餐的來臨。

 

我們志工分為兒童組和老人組,還是如往常選擇老人組,不過,今年添加了東清兒童營,讓喜歡小孩子的我,很開心跟孩子們有更進一步的接觸。

 

早上的活動主要以訪視、送餐為主,騎著摩托車看著蘭嶼的海洋和山脈,跟隨居家關懷協會的大哥大姊,我們到每位A’GUS和A’GAI的涼台,幫他們量血壓、按摩、剪指甲、擦身體,有時候一整個上午可能只拜訪三、四位老人,可是我發現,A’GUS和A’GAI好像每天都期盼著我們的到來,臉上堆滿著笑容,訴說他們生命中的大小事。雖然有語言的隔閡,我們在一旁聆聽和微笑,就好像告訴他們:「我們在聽,你的故事。」

我最喜剪指甲了.JPG

從涼台向外望過去,是海天一線的藍天和太平洋,靜靜地享受海風的吹拂,耳邊響起A’GUS的歌聲,這一刻,我覺得很幸福,常常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老了,是否能像蘭嶼老人一樣,雖然沒有雄厚的財富,卻可以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相處,如同大海陪伴著他們一樣,過著淳樸的生活。藉由訪視,讓我知道除了物質以外,『陪伴』也是一種撫慰人心的溫暖。

 

我喜歡幫老人剪指甲,剪成圓弧的形狀,也許因為害羞、怕弄髒我們,老人總是不好意思讓我們服務,我們連哄帶騙的跟他們說:「剪完會跟我的指甲一樣嘎比亞搭悟(漂亮)喔!」奶奶聽到後開心地笑出來,放心地伸出手讓我們剪。老人的指甲很厚且硬,要小範圍的慢慢修剪,才不會一次太大力弄痛他們,看到剪好的指甲乾淨又整齊,好有成就感呢!

 

送餐的過程,因為急著要在中午前,將便當送到三個部落,速度要很快,一般來說沒有過多的寒暄,不過我可以感覺到A'GUS和A’GAI除了盼望有人來送餐,更是盼望有人來探望他們。有些老人早上可能在休息或睡覺,但只要我拿便當過去,他們一定會努力地撐起身體,緊握你的雙手說「阿優伊」,甚至會想多跟你說幾句話,但因為時間的緣故,我所能回應的就是緊握他們的手,露出大大的笑容,跟他們說:「天主保佑,平安!」

 

下午的東清兒童營,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從第一天帶動唱跳不起來,挫折感大增,第二天小朋友的秩序無法控制,活動項目跟著調整;直到第三天,好像和小朋友培養出默契了,一方面是因為和小朋友相處的時間多了,另一方面是我們志工也在思考,到底是要因志工自己認為的需要而給,還是去瞭解孩子們的需求而給,我們一直在尋求那個平衡點。小朋友很喜歡道理課程的畫圖,也很喜歡課輔時間、桌遊和科學實驗,因此,我們試著把帶動唱的時間縮短,也把說故事的時間省去,把時間拉長、集中在孩子們的需要和喜歡的活動。幾天下來,在亂中有序的過程裡,志工和孩子們還是一起完成許多偉大的小事,也為第一次身兼兒童組的體驗畫下美好句點。

道理課程畫畫囉.JPG

在蘭嶼的十四天,我時時刻刻都感受到和夥伴之間的相扶相持,也感受到老人和小孩的單純可愛;很喜歡這個美麗的島嶼,有鹹鹹的海風吹拂和翠綠的山脈靜靜地在一旁陪伴,晚上有無數的星星等你仰頭瞻望。這是我第三年來蘭嶼,今年的感覺很特別,沒有過多的驚奇和訝異,就是慢慢地去生活、去體驗,像孩子一樣的去海邊玩水、像老人一樣的坐在涼亭看海,不想拍過多制式的照片,不想去打擾那份寧靜,平常心的陪在他們身邊,微笑,大笑,漸漸地融入蘭嶼。

 

回台灣的前一晚,和孩子們躺在東清天主堂的屋頂,抬頭一看,是整個銀河系,小朋友抱著我、手拉著手一同欣賞那片星空,我想,這就是最美好的收穫。

作者小檔案

王秋月
靜宜大學

Akokay(你好),我是來自靜宜大學的秋月。

打從大二暑假踏上這美麗的小島開始,便深深的愛上蘭嶼。

在蘭嶼,只要有藍色的天空搭配鹹鹹的海風和那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就夠了。

因為,孩子們會繽紛你的生活,老人們會感動你的人心,如此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