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魯巴斯部落 - 蔡宛綺

第一次,獨自離開家裡到達這麼與眾不同的地方。

 

必須承認我有時像公主一樣,對於自己想做的或堅持的事有些固執,簡單來說,就是我擁有公主病最大的病徵,任性。比如說突然想獨自旅行,就會立刻不管一切買火車票離開,所以對我來說,長大的意思,不是找到好老公結婚生子,而是讓自己有能力越來越快樂。今年夏天是我告別十九歲最後的時光,所以我決定在邁向二十開頭的日子之前,做一件特別的小事來紀念我的小青春當成我人生中的里程碑。

 

原來,我們都一樣。

 

當錄取名單一公佈,我和嘉玲都像回到當初查大學榜單的時候,同樣又驚又喜地在電腦前尖叫,只不過這次的結果令人期待多了,我們要到花蓮萬榮的魯巴斯布落。就這樣,我開始期待並幻想我們會遇到什麼新鮮的事情,也構想隔著中央山脈的風俗人情我是否能適應。十五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尷尬的時間讓我有點不安,後來,我想太多的老毛病又犯了,真糟糕!在即將出發的前兩天,六月二十九日,真的有點怯步了。

 

讓我最擔心的是我自己的攝影能力和是否能適應環境,還有我對事情堅持的任性會不會在這幾天讓嘉玲難受;畢竟,這一次是我們第一次合作到外地服務,很害怕自己會像籠中鳥一樣,一出籠就忘了怎麼飛。後來,我找嘉玲深談,才發現,我們都一樣手足無措和慌張。最後,非常謝謝奚浩老師給我們的建議和意見,讓我們在出發前能找回方向,也是因為老師的話,才讓我們的心又回到最初期盼的跳動。

 

開始了,魯巴斯!

 

七月一日,花蓮的萬榮天氣晴,陽光熱烈擁抱我們,就像魯巴斯教會歡迎我們一樣,空氣裝滿不刻意的熱情,有點害羞的眼光看著我們,看著為了我們的到來而準備的房間,讓人很安心的溫暖感覺立刻撫平我因為緊張而皺成一團的心情。卸下行李後,走進教會裡,看到四位高中生好像為了某個活動正在籌備前置,我看著他們,心裡雀躍很想說一些什麼,但卻什麼話都說不出口。後來牧師才告訴我們,隔天(七月二日)就是教會兒童主日學的夏令營,需要我們的幫忙,一聽到是帶活動營隊時,立刻燃燒我體內活動細胞,好說歹說我在這方面的經驗應該可以和眼前這幾個高中生並駕齊驅吧!

 

隔天一早抱著泰然自若的心情面對小朋友報到,開心的陪著他們讀聖經認識上帝還有玩耍,整天下來回到房間,立刻就撲倒在床上,像極了一顆被擰乾的柳丁。就這樣接連幾天每天幾乎用盡力氣地對付這些頑皮的小孩隨時丟出來的問題,考驗我的耐心和隨機應變能力,幾天下來,原本的熱忱和體力隨著日子不斷減退。啊!我被打敗了,居然被一群還未上小學的小朋友狠狠地擊敗。

 

但幸好,我們和四位高中生,嘉文、嘉進、簡毅、太平,越來越有默契,明明才認識兩三天,卻可以像老朋友一樣,互相關心和加油打氣,讓我最開心的是,他們總會說:「我們一起…」,一聽到「我們」都會很窩心,他們一直把我們當家人,去游泳、便利商店、爬山、打籃球,都會拉著我們一起去,讓我真的很感動,我們之間沒有我顧慮的隔閡,反而可以互相開玩笑互相體諒和關心,我想,這是我在魯巴斯體驗到第一個不同於我成長環境的感受,真的好溫暖!

photo1.jpg

看著得到的幸福,就會忘記失去的痛苦。

 

這幾天,他們教我打鼓,告訴我接觸音樂可以讓人忘記哀傷;他們對事情的要求總不貪心,讓我知道知足是快樂生活最重要的因素;他們常常體貼的為人設想,使我越來越依賴魯巴斯的美好。因為他們的純真和可愛,讓我不由自主地找回自己,像回到小時候一樣,自然而然的不怕太陽曬,不怕坐在地上,越來越靠近大自然,用心去觀察身旁會讓自己會心一笑的平凡小事物,或是簡單的滿足自己就會覺得無比幸運而產生幸福感。真心愛一個人不是給他自己認為好的東西,而是要站在他的立場,去思考什麼是他需要的。

photo13.jpg

感謝上帝,讓我到了這麼美好的地方。

 

結束了十六天短暫的小旅行,我在火車上,盼望的是能再次坐上這班火車,我想,我會再回來。

作者小檔案

蔡宛綺
靜宜大學

蔡宛綺,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擁有雙子雙重思考模式和處女龜毛苛求的獅子女孩,熱愛旅行、冒險、攝影、思考,還有挑戰和改變。不喜歡浪費、限制、時間、謊言,還有青椒和香菇。就像每個逐夢人一樣,我正在做我想做的事,自以為靠近夢想一點點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