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東源村 - 陳柏文

野薑花季對東源村是相當具有意義的事情,來到東源村認識了許多不同的人,部落的小朋友、部落廚房的媽媽、部落的青年們,雖然大家都在做不同的事情,但都是在為了野薑花季做準備;而在這段時間裡我們也把自己當作是東源村的一份子參與在其中。

 

在這要找出一種能代表東源村的東西並不難,那就是滿山遍野的野薑花。每天早晨睡醒聞到的就是野薑花的香味,走在路上一整片的野薑花海總是能讓人心情愉悅,感覺自己是個生活在美麗大自然中的人,非常幸福。

 

而當地族人們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這片美麗的地方,每年都會舉辦一年一度的野薑花季系列活動。來到東源剛好就是野薑花季籌備最忙碌的階段,麻里巴廚房內的媽媽們每天都在趕工,努力做出各式各樣的野薑花系列小點心,以提供野薑花季的活動需要。而部落內的小朋友們則是努力練習各種舞蹈、音樂的表演,為了讓野薑花季的活動能更精采。青年是部落的力量象徵,自然而然地,青年們便擔起野薑花季活動會場的布置、表演的準備,跟實際下場參與各項比賽。

422210_427684423940980_532854205_n_0.jpg

而年輕力壯的我,自然而然就下海充當苦力了,搬水泥、鋸木頭樣樣來。說真的,要搬起比我還大的桃花心木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看著其他青年們都努力為著部落再努力,自己也入境隨俗地跟著使用不同的工具與大家一起工作,當然越做就越順手了。休息之餘,會和大家一起脫掉上衣坐在一旁喝著保力達聊天,感覺自己越來越像東源村的一份子了。

 

工作之餘,我們也擔負起了攝影的工作,用我們的影像紀錄下大家努力的過程。東源村的年輕人有個很妙的特性,不到最後關頭大家是不會緊張的,比賽都要等到最後一刻才集合,活動也要到即將表演時才會排練,我們也是第一次見識到村子內的廣播是拿來點名叫醒還在睡覺的人這種事情!連我看了都覺得很緊張了,大家卻仍然很輕鬆地說「都是這樣別緊張」,一臉老神在在的樣子。但也是因為這樣,每次都會被大家感動,因為大家雖然在最後一刻才聚在一起,但卻能非常快速地把心凝聚起來,去參加比賽或是把活動表演得很好。這是東源村年輕人特別濃厚的向心力,當他們想做一件事情時,會很快的把心凝聚在一起,一同努力完成這件事情。

418875_427685630607526_1755821763_n_0.jpg

蹲點結束的最後兩天,也是野薑花季活動開始的時間。看到會場內販售我們親手做的小點心、聽著小朋友們的歌聲、感受著年輕人的熱情,甚至是遊客們上完廁所後用我們做的洗手台在洗手,都令人覺得很有成就感。晚會上聽到了野薑花之歌,回想起這十五天來的感動,眼淚不知不覺得就在眼眶裡打轉,希望你會記得,你會記得,你會記得東源村,是的我一定永遠都會記得東源村。

作者小檔案

陳柏文
國立東華大學

喜歡天馬行空的作夢,享受熱血追夢的過程。

不怕跌倒,就怕你從沒跨出去過。

我是柏文,來自東華語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