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高士社區 - 鄭郁琳

因為一次機會在學校看見了系上學姐─上一屆蹲點參賽馬港社區B組的蹲點紀錄片,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覺得這真是個很棒的機會,看起來好有趣、好熱血--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去認識、探索然後紀錄,毫不考慮就拉著我的搭檔來參加這個活動。現在想想,那是哪裡來的衝勁?也許是緣分吧,在過去對排灣族稍有認識,排志願序時扣除無法配合蹲點時間的社區,在許多族群、協會、教會的蹲點社區中我們被分配到了以排灣族為主的高士社區。

 

第一天抱著滿心的期待到達高士,可能是天氣不佳、路程勞累、陌生環境需適應等因素,我們有些失落,和想像中第一天應該是很激動雀躍剛好相反;但還是很期待接下來的十九天,會寫下什麼故事,因為我們相信,這只是個極短暫的過渡期,睡醒,就好了。

 

隔日睡醒,精神補足了,前一天的失落感早已消失,帶著好心情開始認識高士。從認識環境、居民等,幾乎每天到招待所和青年們一起上課,或跟著美惠姊、雅玲姊、李傳道、恩屏、政元哥跑來跑去,漸漸對高士有進一步的認識。在這裡的每一天都會有不同的事情發生,也等著我們去發現。和大家漸漸熟悉,開始可以叫出每個人的名字,那種感覺很棒,交談間的那種自在;雖然和上一屆的學長一樣,還是被叫中華電信二人組讓我們很無奈也很好笑,但我漸漸能懂行前會上一屆學長們說的:「那裡(高士)很棒!」,是真的。

 

高士是一個,會讓人很自在、具親和力的地方。隨著蹲點的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們自在到騎著協會為我們準備的代步機車,在路上逢人問好,即使彼此不認識。更有趣的是,居民從一開始茫然地看著兩個生面孔在社區裡晃來晃去和他們打招呼,到後來也會笑笑地揮手回應我們,即使我們還是不曉得彼此的名字。

IMG_4365.JPG

每天跟著高士的某一位走,都會有新的收穫,光是族名我們就各有兩個,一個是旭海vuvu(老人家)們取的,另一個是高士社區的vuvu們幫我們取的。當有了族名後真的會有種和社區的大家是「自己人」的感覺,很感動、很窩心,也真的像傳道說的,當你有族名時vuvu們都會記得,以後叫你時就會喊你的族名。因為有小小學過排灣族語,在當聽到自己會的詞彙時,真的會很激動,終於有實際應用的時候。也發現部落的人聽到你說族語時也會很高興,不過也只會簡單的詞彙獻醜一下;我和夥伴伊婷總是開玩笑說masalu(謝謝)就能闖天下了,但也因為這樣,當聽到族語詞彙時,就會想多問一下、多學一點,雖然總是怪腔怪調。

 

謝謝我的夥伴伊婷,願意和我一起參加這個活動,這是從我們認識這麼多年來以來第一次每天相處時間最多的時候。是個直覺吧,就是覺得參加這個活動會很棒,我希望和我最好的朋友一起去體驗、體會「現在不做以後好像就沒機會了」的事情。謝謝她補足我慢熟的個性,讓我們能夠以正常的時間與速度,去更認識高士的大家,一起寫下許多回憶。

P7083824.JPG

參與蹲點活動,以往暑假的例行打工計畫取消了,在大學最後一年我想有個不一樣的暑假,我在蹲點‧台灣的高士社區,收穫是實質金錢無法衡量、更是超過原本想像的珍貴經驗和回憶。在這裡不只認識了一個社區,更認識了一個族群、文化還有社區裡的每個朋友─用不同視角去看待生活的朋友。印象很深刻,和恩屏的朋友吃飯時,美惠姊要我們好好招待客人,她說因為我們是主人;穀道拉力賽恩屏要我們去工作人員名冊簽到、拿衣服,因為我們是高士人。當下和伊婷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感動願意接受突然出現的我們。

 

屏東高士,一個我從未想過會去到的一個地方,因為蹲點‧台灣,讓我到了一個無論過了多久,都會想念的地方。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二十天裡發生的事,很辛苦、很充實、很開心、很有收穫。真的,很高興能認識你們,kuskus(高士)!

作者小檔案

鄭郁琳
國立東華大學

鄭郁琳,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總是嚷嚷拍攝好累,但結束後又很開心很充實,才發現紀錄的重要與價值,然後一直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