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文化協會 - 黃詩羽

一趟旅程,默默的撒下了人生裡的幸福種子,那是一顆內心滿足並且充滿光亮的種子,小小發芽,在異地尋根。

 

從小生長在台灣西部的我,今年暑假第一次來到東部,對於這片土地上人們的熱情,充滿了內心的喜悅和驚訝,以在地的人們來說,不只是去店家買東西可以和人打成一片,就連騎腳踏車,街旁的伯伯還會吆喝著替你加油,這是多麼可愛又迷人的土地!一連串的驚喜,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般,讓人珍惜當下的感受。

 

來到花蓮文化協會,初次見面,就見到了協會裡的青年志工正在為營隊的課務及活動做準備,當我們探頭探腦地想要詢問與請教時,才知道原來這些志工大部分都是高中的學生居多。看到他們大方熱情的回應我們,並且細心地備課與討論流程,讓人不禁讚嘆他們的自主性和願意服務的善心,遠遠比同年紀學生的暑假還過得更充實、有意義。

 

當然,這些青年志工都是由一群優秀的老師所帶領、教育出來的學生。其實,真正讓我感到溫馨與感動的,是這群老師對於花蓮在地的用心,起因於花蓮文化協會雖然是創立不久的新協會,但早早於協會創立前,這群老師早已從事志工活動多年,對於花蓮這片土地的熱愛,已是根深蒂固。

 

在他們眼中,這群青年志工就像是一種傳承,延續著他們這樣的精神,不停地、用心地重新帶領新一批的志工們,以教育做傳承,也為在地做文化保存。除了以營隊的方式引導新一代的小朋友外,也利用課餘時間,開了許多課程,例如,客語班及電腦班的成立以及鼓陣的教學。這麼多元化的學習和開班授課,都只是協會回饋在地的行動之一,這樣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精神,著實讓人感動。

DSC_3189.JPG

來到這個協會後,我們參與最多的是文化協會的營隊活動。在為期七天的營隊中,我們來到了花蓮南端的國小,在側拍活動的同時,也看到了志工們帶領小朋友時,也一邊學習觀察小朋友的情緒,以及考驗他們的應對能力。營隊的第一天,發生了一些意外的插曲,第一次帶領營隊的志工所負責的小朋友出了點狀況,他們的情緒因為趣味競賽而憤憤不平,激烈的情緒讓沒甚麼經驗的志工慌了手腳,年紀較志工稍長的我們,也替他們捏了一把冷汗。

 

然而,帶領營隊的邱老師倒是樂觀地看待這些事,因為這是訓練他們問題解決能力的機會,不可能每次營隊都順順利利,這就是經驗的傳承。在邱老師的細心引導後,第二天,營隊活動便順利許多,小朋友們也和志工們打成一片;當然,我們也是,看到小朋友們開心的笑容以及志工們的成長,我自己也感到相當快樂。

DSC01392.JPG

畢竟,這樣的成長過程是得來不易的,有時候這些經驗的獲得,會讓未來的自己更能適應各種困頓和挫折。

作者小檔案

黃詩羽
逢甲大學

目前就讀於逢甲大學中文系三年級,副修社會傳播學程,另外也參與了逢甲大學電視台志工隊當志工,除了喜歡天馬行空的想像之外,平時興趣包含了看小說、美食、旅遊、拍照以及攝影等,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只要是有意義的活動,都十分樂意參與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