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華南華山社區 - 曾晴

一直以來都對拍片這一塊滿感興趣的,剛好高中友人傳來蹲點的活動訊息,便決定一同組隊參加。藉由準備甄選的過程,也讓我們開始思索一些過去沒有注意到的問題,例如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的故事。和夥伴都不是傳播背景,但很幸運的能夠加入蹲點這個大家庭,很珍惜也很感激。過程中有過好多好多的第一次,包括學習紀錄片拍攝、和社區聯絡等,都讓我們成長許多。很喜歡這個活動的出發點,與在這裡遇見的人們。

 

出發的前一天晚上,和夥伴有默契地都難以成眠。我們即將前往一個陌生的地方,和一群陌生的人們度過不短不長的半個月,只有我們兩個。實際踏上雲林這片土地時,感覺相當不實際。比起興奮與雀躍,我們出發前所抱持的心情更接近無法想像,或者可以稱之為緊張吧。從火車站前往華南的路上,和帶領我們的劉蓁姊姊除了初次見面的寒暄外,幾乎一路無語。而後來蹲點期間我們和姊姊在車上各種喧嘩又是另一回事了。

IMG_7638.JPG

就像是人們常說的,時間會帶走一切。隨著蹲點的天數增加,緊張感消失了,距離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話匣子開啟了。一開始會以為居民的熱情只是待客禮儀,後來很快便明白,華南的熱情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真誠,在這個小小的地方,有一群人,過著單純美好的生活。夥伴說,如果要用短短的字句形容蹲點心得,它會是兩個字:「感動」,而這也成為我們的影片希望呈現出的華南風景。

 

一個月的後製期充滿忙碌與意外。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剪片剪到清晨六點,睡了三小時後再接著趕去上課。說不累是騙人的,但卻累得充實。而在剪接過程也有很多美麗的巧合,剛好銜接上的片段、契合度爆表的配樂等,都是剪片生活裡的小樂趣。影片對我和夥伴來說,比起說是基金會的作業,更像是送給社區的一份禮物,也因此我們希望能盡力將它做到完善。回想起這一路以來,至今依然覺得相當不可思議。從面試、行前訓練,到結束蹲點,一路上都是我未曾經歷過也未曾想像過的景色。我想在很久很久以後,那些相視而笑的時刻,那些待在便利商店討論的無數夜晚,都會成為回憶裡閃閃發亮的寶物吧。

 

蹲點是我大學生涯中的一個契機,因此非常感謝找我組隊的夥伴、願意給予我們機會參加活動的中華電信基金會,以及盡力提供我們協助的華南居民們與學校(還有可愛的劉蓁姐姐)。從進入大學後我便一直感到相當迷惘,而蹲點的出現恰好給了我一個前進的目標。不敢說人生因此有了多大的轉折,但的的確確這十七天的經歷,讓我找回了內心的什麼,讓我在心裡的角落多了一個可以躲藏的地方。

 

只要閉上眼睛,華南的一切歷歷在目。彷彿只要走上眼前這條山路,轉角處就能看見阿伯彎腰除草的身影,而當我們放聲大喊,他便會直起身來,朝我們點頭微笑。

IMG_6750.JPG

作者小檔案

曾晴
政治大學

喜歡記錄、喜歡故事、喜歡發掘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就讀語言學系卻總是不務正業,這裡碰碰那裡沾沾。為了開發左腦跑去學程式,結果每堂課上起來都像在打BOSS。最遠端的終極夢想是在鄉村買塊田度過餘生,但目前還在克服對蟲蟲夥伴們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