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鐵份部落 - 林映辰

我從以前到現在只拍過劇情片,紀錄片只有在影展、網路或是電視上看過而以,在拍攝之前我很天真地以為都是拍攝,技術層面應該不會遇到太大的難題,但劇情片與紀錄片最大的不同就是,劇情片是按照設定的腳本走,紀錄片卻是紀錄未發生的未來,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突發狀況、需要紀錄,前者需要的是影像技術上的支撐,後者更需要與他人交心的能力。

 

「蹲點.台灣」的規定是兩人一組,思考了很久才決定我的夥伴人選。我們學校其實有非常多的同學也報名這個活動,不過最終我沒有選擇身邊的任何一位同學,而是找到高中的摯友「宛蓉」跟我一起挑戰蹲點,因為不管是個性還是擅長的事情,我們都剛好是互補的個體。雖然比起身旁的人,我的慎重思考顯得有些特別,但當我聽到學姐們分享的時候就了解到,這並不只是一個曇花一現的活動,而是一個擁有傳承且永續性的活動,不管是前期面試的過關斬將,還是未來到台灣各地舉行的巡迴影展,都需要長時間的一起奮戰跟努力。

 

經過層層的關卡,最終接受結果公佈的那一天,我跟宛蓉整天都忐忑不安的更新著手機,那時候的心情簡直緊張的可以媲美大學面試,而最後在名單上看到兩個人的名字時,我開心的整個人都跳了起來,我們成功了,我們真的要去蹲點了!

 

我常在寒暑假期間到別的地區去打工換宿或是出國旅遊,每次出發前我都會把自己的內心清空,保持著空白,不對這些地方做任何的猜想,不將它套上預設的框框,不去揣測其他人,把得到的東西認為是多出來的驚喜,因為每個地方都擁有它自己的獨特性,我們會得到什麼或是看到什麼,都視為是旅程中美好的收穫。

 

但剛開始有點徬徨,因為科系的關係,我習慣把安全感放在前置作業上,像劇情片總是會有寫好的劇本,可是紀錄片卻是想準備又不知該從何著手,事先準備的東西最後都沒有用上,沒有預期的東西卻不斷的發生,這就是紀錄片比劇情片更有意義的地方,它是真實,可以看到很多自己不曾注意的地方。剛抵達鐵份時,其實有點不知所措,擔心自己沒有好好拍攝或漏掉鏡頭、不知道到底要跟誰建立關係,但慢慢抓到方向之後,在第三天就找到自己要拍攝的方向,也很順利地用我們預期的方式拍攝,受訪者敞開心胸的配合我們所有的要求,在鐵份蹲點有了一個很棒的開始。

 

蹲點期間,我們持續跟在地居民建立關係,待的時間越久就越不想離開這裡,因為看到的東西越來越多,不管是溫暖美好的,還是看到需求與不足,貪心的什麼都想要說一點,很遺憾時間只有那麼一些,只能從中做出取捨。回到都市之後,思緒開始大放空,我整個人似乎還沒有從那個美麗的部落回來,可是大放空之下的內心其實十分的緊繃,有一件事懸在心上,就像最大靜摩擦力一樣,踏出第一步最難,不知該怎麼開始才能好好述說我們那半個月的收穫,將自己想要表現的東西傳達出去,在花了點時間沉澱之後,最後還是決定忠於自己的內心就好,看到真實、紀錄真實。

IMG_3161.jpg

蹲點是我參加的第一個紀錄片活動,我們就像剛出生的嬰孩一樣慢慢地從頭開始摸索,摸索的過程中有跌倒碰撞,也有許多意外的驚喜,這才了解到,紀錄片裡每個能夠捕捉到的美麗畫面,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幸運,我學會了觀察生活中每個細微的事物,原來我平時沒注意到的畫面,都是一件一件堆疊出來的巧合所組成的,如同雨後的彩虹一樣,要先經過傾盆大雨,放晴了才能看到它的美麗。

作者小檔案

林映辰
長榮大學

我是踏遍許多離島的野孩子,我是林映辰,高雄人,目前就讀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喜歡用攝影記錄每一刻的真實,相機的觀景窗是我能夠記錄下的世界,而眼睛的靈魂之窗則是記錄那最純真的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