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 張昱秋

原來,很多時候我們缺乏的,不是機會,而是願意跨出第一步的勇氣。永遠不要忘記參加報名那一刻的決心,儘管一路上很多的猶豫與擔心,也不可否認的想要放棄過,但撐過去,就真的會是自己的,到了現在,這個感觸又深了深。

 

還記得那時看到自己是備取一的心情,有些失落但又抱著一點點期待,或許暑假就少了些回憶了吧,當時是這麼想的,直到一通電話還無預警地打來,接著參加培訓,聽著學姊們分享自己的經歷,才驚覺一切都是真的在發生,而且是進行式,已經沒有後退的路,那就勇敢的往前走吧。

 

從培訓到行前準備,心裡總是有一種害怕又期待的感覺,雖然一直都有在學攝影,但要剪出一隻完整的紀錄片還真的是第一次,也為此查了許多資料跟看了很多紀錄片,透過李建成老師的課程,針對自己的攝影技巧,重新審視一遍,其實很多細節上都還需要再加強,真是受益良多。

 

於我而言,攝影除了是興趣,更多是能夠更貼近這個社會,發掘每一段故事,或許是巷弄街頭的平凡生活,抑或是轟轟動動人群集聚的慶典,背後都一定會有一個種子,需要我們去挖掘去尋找,再透過聊天把種子深埋,讓他成長發芽,人與人總是這樣子的吧!

 

真正走入社區,除了豔陽與焚風,真正考驗的我覺得還是在於人際,我喜歡快速獲得需要的資訊,對於不一定必要的人物就不會去了解太多,但這次蹲點過後,我開始重新省思,會聊天真的比會說話重要的多,很幸運的我找了一個會聊天的隊友,才能從不同的問題去更深的認識一個人,這種能力真是需要好好學學。

IMG_4012.JPG

而這次蹲點期間一起經歷了超可怕的颱風夜晚,我想我們真的是有點革命情感了吧,但沒有隊友是不吵架的,我想這句話真的是滿實在,雖然不是大動干戈,但兩人心裡多少還是會有疙瘩的,不過幸好我們是會講開的人,對於意見的不合,或有時候我情緒上的波動,或她性子比較急這些事情,都能夠好好的溝通,真的一起生活過才能夠比較徹底的了解一個人啊!

 

從台中到台東,從都市到鄉下,遠離了喧囂與繁忙,望著藍天白雲,看著部落的居民愜意的生活風情,單純而自然,才發現自己很久沒有好好放鬆了,但是也突然發覺時間觀念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我想經過這次之後我絕對不會再放生別人了!但是這次也算是因禍得福,因為被放生而找到更多其他的故事,發現一些有趣的人,也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從台東回台中,再一次接觸繁忙的都市,空氣有些濁,人潮依然擁擠,但我真的很想念,這個忙裡偷閒的都市,希望這段回憶,與其中的種種感動,可以一直一直的存留在心中,未來去到陌生的城市,也能夠蹲下來認真的去看去體驗去感受,謝謝蹲點給我的機會,讓我有所成長,謝謝。

作者小檔案

張昱秋
逢甲大學

嗨,我是張昱秋,暱稱秋秋,一個喜歡拍照的傻大姐,有時會迷迷糊糊的犯傻,但拿起相機又完全是不一樣的人,像隻老鷹般,專注又銳利的盯著螢幕,等待最佳畫面,按下快門,於我而言,攝影是體現生活的方式,而我由衷地享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