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楓林教會 - 莊立誠

蹲點結束了!從初審、複試、教育訓練到實際地到當地體驗生活,這一切對我來說就像是做夢一樣。一開始到當地時發現教會師母把小朋友每天的行程排得很滿,我們通常只能在旁邊觀察、了解他們,絲毫不敢錯過任何一個畫面,頭幾天的營隊跟拍,檔案甚至高達100G,剛開始光是整理檔案就要到三更半夜,隔天一早6、7點又得起床跟拍小朋友,每天不論是精神或體力都被消磨耗盡到了極限,但每每整理檔案時看見小孩子們天真無邪的學習、打鬧,頓時間又充滿精神,可以繼續下去了!

IMG_0305.JPG

出發前,看了前幾屆拍攝楓林的作品,老實說壓力滿大的,但我們不斷告訴自己,放下所有壓力跟期待,好好地去融入在地生活、好好地享受當地節奏。

 

這裡的小孩跟平地的比起來很不一樣,有很多小朋友幾乎把教會當作是另一個家,學校沒課時幾乎都往教會跑,不論是讀經還是練琴都是由牧師師母領進門,激發他們的興趣後再自發性的學習,在小朋友的心中音樂不僅是音樂,更是敬拜神最好的方式。山上的物質生活條件雖然不比平地便利,這卻使他們相對容易得到滿足,當時的服務教育我們選擇教小朋友們拍照技巧,從拍攝一張圖、一個快門聲,都可以看見他們天真無邪、燦笑總是掛在臉上,在他們的眼神裡看不到任何的擔憂、不快樂,每天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敬拜神就是他們最重要的事了。

 

剛開始還沒跟小朋友混熟的前幾天,每當我們的鏡頭朝向他們時,總是會十分的排斥甚至不讓我們拍攝記錄,但經過朝夕相處、相互了解到最後的培養出默契後,他們終於願意敞開心胸在鏡頭前自在的表現自己,我想人與人建立信任基礎的過程才是最美的事吧。

IMG_4688.JPG

這一路遇到了很多幫忙我們的人,不論是牧師師母、聰哥、秀玲姐,甚至是小吃部的老闆娘等,經過15天朝夕相處,從一開始的陌生到後來離別時的依依不捨,都是訴說著在這15天裡我們真真切切融入了在地生活最好的證據。還記得當初聽蹲點學姐分享蹲點點滴時,覺得一切都是多愁善感、詞溢乎情在作祟,但當自己實地的走訪,踏實地享受當地生活,才會真正地體會到蹲點精神。在這裡的每一天有真正「生活」的感覺,沒有過多物質的享受,單純、充實的過著每一天,或許離開這的不久後,每天在面對生活現實的壓力又會逐漸忘記在這的所有感動,但我們會努力透過文字、影像將這15天真實的紀錄下來,讓更多人知道這裡有一片美麗的風景,有一群可愛的人,同時也要提醒自己牢記這15天所發生的所有事情,留下來的所有回憶。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感謝牧師師母、感謝所有默默為這片土地奉獻的人們,很開心自己能參與到蹲點台灣,你們真的很偉大!

作者小檔案

莊立誠
世新大學

我來自世新大學新聞系,平常喜歡拎著相機隨手紀錄生活滴點,搭配簡短的文字讓一張相片顯得生動則是一件我非常享受的事。楓林教會蹲點的結束只是另一個開始,一路上遇見的人事物惟有親自來一趟,才能體會這箇中滋味。蹲點是個美好的毒,會使人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