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 - 馬翰文

我很榮幸能夠參與第八屆的蹲點計劃,與我的好夥伴一同前往林邊的永樂社區進行十六天的拍攝和社區服務,「一手扛攝影機、一手做社區服務」。

 

蹲點計劃的競爭非常激烈,各校人才濟濟,當初也很擔心無法入選。幸好,經過學長姐在校園巡迴演講上的分享,燃起了我的決心,與好友組隊,一同參加初審和複試並順利通過。中華電信基金會把交通、住宿等都為我們準備好,使我們完全不用擔心,全力全意投入服務與拍攝,在此也非常感謝它給予我們這次的機會,讓我收穫良多。

 

到達永樂社區的的首三天,我們都很害怕找不到拍攝的主題和主角,畢竟在我們之前已經有七組的學長姐曾經前往拍攝,我們希望有別於過去的主題,能夠走出福記古厝,帶大家看看不一樣的永樂,不一樣的林邊。

 

我們大概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融入社區的生活,到處走走看看,尋找屬於永樂的特色。除了自己的觀察外,人與人的交流與溝通,自然是最直接的方法來認識當地的生活,包括:福記古厝、早餐店、咖啡廳、冷燒冰店、曹爸媽家、古厝辦公室、村長的茶桌等等,都是讓我們常常停下腳步的地方。透過對話使大家互相認識,吃飯喝茶令大家感情提升,慢慢開始了解每個人的故事,而永樂社區也有著自己的故事、目標、將來。

 

透過和好夥伴多天來的討論與發想,腦筋激盪,曾經出現過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與構想,經過多番查證與篩選後, 「團結」、「改變」、「付出」、「未來」,這四個關鍵字成為了影片的主軸,相關的角色、人物、事件也慢慢浮現出來。

 

拍攝期主要在第八天到第十六天,我們跟着水月軒的老闆,到了不同的地方,體驗他的生活態度,自由、寧靜、隨心所欲、隨風漂流,一切都順著自己的心來走,不必顧慮旁人的目光,尋找自己最想要的生活。對於在城市長大的我,這樣的生活真的不敢想像。我從小開始就要面對不同的難關,考試、升學、興趣班等等,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體驗屬於自己的生活。不過,老闆也有著自己的堅持,對食材的堅持,對味道的堅持。凌晨三點,親自開車到養蝦場監督撈蝦的過程,確保蝦子的品質和貨源穩定。

 

地層下陷、地下海水位昇高,蘊含海水微量元素的土壤非常適合種植蓮霧,加上管理技術調節,被稱為「黑珍珠」的蓮霧是林邊的特產,更有蓮霧首都稱號。蓮霧是很多農民的收入來源。可是,每次遇上寒流、颱風等天災,導致蓮霧收成不好。他們一整年的努力就付諸東流,可以說他們是靠天吃飯。

 

最後,我認為主題、架構、拍攝技巧都不是最重要的,用心到當地服務,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包括:與當地人的相處、與夥伴的合作,只要願意放下自己,把心交出來,一切都是美好的回憶,自然也成為了我們精彩的影片。

IMG_0053.JPG IMG_9758.JPG

作者小檔案

馬翰文
淡江大學

馬翰文,大家都叫我小馬,來自香港。千里迢迢來台灣唸書,是為了發掘自己的才能以及擴闊眼界與人脈,為將來做好準備。蹲下來,以不同的角度看台灣。這是一個機會,同時也是一個挑戰! I’ll see what can I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