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新來義部落 - 林貞言

  在蹲點完後,心理默默地有了一個小感悟:蹲點之於我,是人生中重要的一段日子,我不知把它稱為旅程是否恰當,人們總喜歡把特別的經歷形容成一段旅程,但我卻不想這麼稱呼它。因為我的心底期盼著我之於這裡不是個旅客,而是一個友人。

  開始動筆寫述這段經驗時已離蹲點結束一個月了,但心中的情感依然流動著,總覺得好奇妙,每一天都在變化,讓我措手不及,這也是為甚麼我現在才開始動筆的原因,剛離開新來義時,情感太過濃烈參雜著負面情緒,回來台北後,我的回憶像一條染著五彩顏色的手巾,浸在時間的河流裡,每一天,浣紗女將之隨著水流洗淨,一天一天過去,顏色越洗越淺心情也更加純粹。

  回首看自己蹲點的十七天,心理淺淺淌著一絲懷念,這種心情是蹲點期間未曾有過的。

  初到新來義時,十分緊張,給自己的首要任務是要認識這裡的人,我們常常騎著腳踏車在社區裡穿梭,遇到人就大聲說:哈囉~你們好,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難,蹲點的前十天我一直對於主動和居民打招呼聊天很害怕,常常緊張到忘了笑、要不然就是笑得很尷尬,對於自己遲遲無法突破自己的心房這點,覺得很對不起夥伴。在學著打入居民之間,我們走得跌跌撞撞,我們都知道我們很努力,可是就是不夠好,這感覺好像逆水而游的鮭魚,花很多的力氣,卻不知自己前行了多少,時常抱著焦慮的心情入睡。

  有時會利用煮飯或晚餐時聊聊天。煮晚餐對我來說是緩解一整天壓力的時間,讓我可以沉靜下來,當然除了手在動以外,嘴巴也會不停歇,我們會討論當天進行的事情,反思並檢討。將每天做的事情寫成一張大行事曆,上面記錄著做過的事、將要做的事,想要去拜訪的人和剛認識的人。

  我們在要選定田調主題的過程中,不斷嘗試去問問題和觀察,但不斷的碰壁讓我們原先預定要確定題目的時間一直往後延,彼此狀態十分緊繃,現在回想起來卻覺得那是一個必要的過程,所有好的結果皆經過摩擦和碰撞才會漂亮,比起順遂我更覺得煩惱和緊張這些負面的東西能帶來好的想法!!

  其實,在這不停挑戰的十七天裡,最常想的是:今天是第幾天啊?很希望收拾行李的那一天趕快來臨。但到了第十七天,心裡意外的平靜,並沒有像預期的那樣十分雀躍要回家的那種心情,或是好捨不得的心情,而是有種預感:還會再回來。

  在最後一刻,我慢慢把這十七天,開心的、害怕的、期待的、無力的…所有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的情緒收到行李箱中,拉起拉鍊,跟這裡道別。離開社區前,小吃店的淑貞姐送了我一杯冬瓜檸檬,這個夏天最好喝的飲料。我坐上金梅姐的車,車子一路開往潮州,在最後的道別聲中,金梅姐的笑聲為我送行,心情十分輕盈,我緩緩地朝月台走去,等待踏上回家的歸途。

作者小檔案

林貞言
台北大學

都市人,喜歡樹和雨的味道。覺得人生不只要有態度,還要活得有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