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 林子內社區 第1組 - 顏睿希

在某一次上課時,有人來到班上做宣傳,我想說可能又是要宣傳比賽的吧,我就低著頭滑我的手機,突然聽到音樂,抬頭看到他們播的紀錄片,發現台上那個人不是系上的學姐嗎!終於,在校園影展的介紹下,認識了「蹲點‧台灣」這個活動,突然有個念頭要我去玩玩看,我問了旁邊的同學,他說:「我沒興趣欸,暑假還是去找打工吧。」我想也對,還是把握機會賺點錢好了。回家後,我又重新思考:「反正沒那麼缺錢,不然去看看好了!」看了發現,再兩個禮拜報名就截止了,於是我先找了我最好的男同學,他馬上就答應了,我們就開始想說要去哪個社區之類的,突然我發現了一件事:幾乎所有社區都限制同性別,不然就是只限男生或女生,只有一個社區不限男女,這樣我們不就只有一個機會嗎……後來我想到毛御亘,因為她上課的時候很踴躍的回答,結果她說她已經有夥伴了,我只好默默地打電話去說服蹲點的人,說:「我們雖然不同性別,但睡在一起也沒關係……」想起來還真好笑哈哈~幾天後我還在煩惱這件事時,突然毛御亘問我要不要一起參加蹲點,因為原本答應她的同學不能去了,我心想好啊!於是踏上了蹲點這條路程……

 

「好多蚊子啊。」

這是我來到林子內教會的第一個想法,也是我對林子內一直以來的印象。我跟御亘像是熱鍋上的螞蟻,很熱且很癢,只好瘋狂的噴防蚊液,我好希望自己有一個防護罩,不要讓任何蟲子接近我。直到經過十五天後,我才知道原來蚊子是熱情的歡迎我啊,要我趕快融入當地,跟大家混熟變成林子內的人。半個月結束後,我成功地跟蚊子當上好朋友了,更和當地的青年們結下好的緣分。

在還沒有到林子內以前,我只憑著網路上搜尋的資料,想像林子內的一切,感覺還蠻好玩的,只是比較偏僻!但實際到了之後,我才發現是超級偏僻,也沒有什麼人,最讓我驚訝的是竟然沒有早餐店,所以必須早起追著餐車呢!這裡所有人都很熱情,不論是牧師、老師們、青年們、小孩們,都對我們非常親切;雖然我們是來到教會社區,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是信仰基督教的,包括教會裡的青年,大家都是有相同目標,一起努力而聚集在一起,所以也沒有我想像中的被洗腦信教。其實一開始小朋友們太過熱情,導致我有點害怕,平常生活圈都沒有什麼小朋友,一下子要面對這麼多小孩,我還是有些不習慣,所以小朋友們都喜歡去欺負毛毛蟲姐姐!

教會裡的青年們,年齡大概是高一到出社會的都有,雖然有年齡層上的差距,但跟他們互動時,不會感覺有任何距離或是不搭嘎的部分。在教會裡面,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不分年齡、性別,甚至是宗教,每個人都是很好的朋友。這三天兩夜的營隊活動,需要大約一周的行前訓練,我發現就算個人的事情再怎麼忙碌,每個人都還是排出時間參加訓練及討論。這次活動也有台北天母教會下來幫忙的青年,大家都是為了這個營隊而努力的。雖然營隊結束後,大家各奔東西,有上課的,也有去實習的,但我想教會的朋友可以是一輩子的好朋友,陪在身邊一起度過開心與不開心。

在林子內教會的日子,我們住在教會樓上,營隊期間則住在豪宅,豪宅是林子內最大戶的人家,因為都在外地工作,所以教會有客人或是空間不夠時會借住豪宅。蕭瑞巧牧師是林子內教會的靈魂人物,也是照顧我們的大家長,隨時問我們有沒有吃飽,過得還習慣嗎,我記得牧師看到我有很多不敢吃的菜,怕我沒吃飽,特地找我過去問我有沒有空,要帶我到白河市區買我敢吃的菜,其實我有被嚇到,想說牧師怎麼會那麼關心我,後來青年們在吃飯的時候也都會特別照顧我,讓我在這十五天裡真的是非常飽足!雖然對部分青年來說,我算是姐姐,但很多時候覺得自己更受到他們的照顧,要去哪裡都會帶著我,晚上宵夜也有我的份,總是一直陪著我,怕我會害怕或無聊,也很幫忙我不太會做的事情。蹲點期間裡,我去了白河和嘉義的市區及夜市,也去好幾個青年家裡玩。

這十五天,說快不快說、說慢也不慢,從一開始的抗拒,慢慢的接受,到後來的融入,這就是我的心情吧!雖然不是沒有在外地長時間的居住過,但是到偏鄉的地方還是第一次,而且第一天就有我最害怕的蟑螂非常熱絡的歡迎我,害我超想跑回家的,還好有在地的青年陪著我,第一天我就帶著不安的心入睡了。第二天開始我想我必須要好好的調適自己的心情,我開始試著融入他們的生活,敞開心胸去認識他們,也把自己給他們認識,漸漸地,我們越來越熟了,在這裡發生的所有事情也顯得特別輕鬆;當然,還是有一些不愉快及身心疲倦的部分,但也因為有這一群教會青年的陪伴,讓我在這些日子都特別快樂。

想當初公布蹲點名單時,我嚇了一大跳,以為不會上的我們,就這樣被分配到了林子內教會,雖然途中也是有些波折,但回想起來這神奇的過程,很開心讓我有機會認識到林子內教會這一群青年們,和林子內美麗的風景。這些文字無法敘述在林子內完整的故事,我想要用心感受吧,這是你我才知道的回憶,該好好的收藏著,感謝著。

「日子很短,勇敢地邁開步伐,使它變得更精采。」睿希說

很開心這次能夠錄取「蹲點‧台灣」的活動,來到「林子內社區」,認識了教會裡的所有人,發現到不同的人情和風景,學習到不同的知識。

作者小檔案

顏睿希
長榮大學

我是顏睿希,來自屏東,目前就讀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是個愛笑又神經大條的人

喜歡注意一些小事物

喜歡幫助別人,想看到別人臉上的笑容,我會很滿足

想透過眼睛所看到的一切,寫成故事,把愛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