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頂洲教會 - 史琬晴

來不及好好整理思緒,來不及把這裡的人事物再看過一遍,就這樣因為颱風,我們在前一晚被通知隔天必須提早離開……。

度過了十三天的頂洲生活,身邊充滿著一群國高中男生。房間裡貼著兩張海報,一張寫著紀錄片拍攝時間軸,一張寫著每天規劃及花費。每天晚上九點教會活動結束後,總會和鄭茵聊聊每個人的狀況,討論隔天的行程。說不上忙,但這樣的生活步調是讓人喜歡的。

9.JPG

對於我來說,頂洲是個很特別的存在。每天早上七點多醒來,廟口攤販叫賣聲不曾減少過,拿著攝影機到處拍攝,與居民坐在樹蔭下聊天,偶爾騎機車到市區採買食物。一整天中,最喜歡的是晚上和大家一起騎腳踏車吹風。在田野間,踩著踏板悠閒前進,沒有盡頭沒有目的,直到大家累了為止。過程中,我們總愛分享有趣的大學生活給弟弟們聽,或是講些我們在都市的生活。每次結束後,都會覺得人類是矛盾的:頂洲的小孩嚮往著都市繁華的生活,而我們從小生活在都市,卻想回到鄉村,過個平凡安靜的人生……。

在頂洲,另一件讓人喜悅的事,莫過於採訪居民。每一次的採訪,都讓自己更了解這裡一些,阿公阿嬤總是很熱情迎接我們,臉上笑容顯現著對於鄉村的喜愛,很真實很純樸是頂洲的代名詞,少了都市的紛擾,多了濃濃的人情味。然而在頂洲,還是難過了好幾次,太多太多無能為力的事實,透過雙眼、雙耳,總是在想要如何去改變。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教會裡遇見一位國二的男孩---阿頡。來到頂洲的某天晚上,警車停在門口,因為阿頡已經三天沒去上暑輔了。家裡沒有電話、沒有手機,老師找不到人只好打電話到警局。隔天早上,接到警局打來的電話,他依然沒去上課。

每天下午阿頡來教會,大家出於善良關心,總會詢問:「你今天有沒有去上學?」「為什麼不去上學?」但對於我來說,我好像從來沒有問他去不去上學這件事。在我眼中的阿頡,是個很聰明的國中生,很安靜不太講話,但晚餐炒菜煮飯時,他一定會在旁邊觀看學習。每一道菜,我教他如何切如何炒,從第一天火開太大烤焦,到第三天覺得很成功很好吃,看著他慢慢在成長。有時,在旁邊默默陪伴著他,常在想自己能帶給他什麼,可能七月三十號過後他一樣過著每天吃泡麵煮水餃,不去上課的日子,但我能做到的是在這兩週,讓他過得快樂一點。

IMG_5537.JPG

蹲點邁入最後幾天,想幫助阿頡的念頭越來越強烈,在一次次反覆思索後,我與牧師娘討論,開學後每週六想再回到頂洲,陪伴阿頡寫作業,與他一起煮飯炒菜。這不僅僅是想讓他有更好的營養及陪伴,更重要的是我在他身上看見了一股願意讓自己更好的心,而我相信,上帝會一直在身邊守護著我們。

頂洲的一切,滾滾長江道也道不完,或許這是時代的變遷,也或許這只是台灣社會中的一塊小角落,還有好多地方值得我們去關注。2017年夏天,我看見了台南另一種面貌,很真很真的印在心中。我知道我會再回到這裡,回到這個令人著迷的地方。

10.JPG

作者小檔案

史琬晴
中正大學

我是琬晴,來自台南。我覺得我的身體裡面,住著一個非常不安分的小怪物。大學時光,喜歡與人接觸,探索各式各樣的新事物。慢慢地發掘自己喜歡觀察、喜歡服務,希望未來能到非營利組織工作,為這個世界付出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