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高士部落 - 司徒巧庭

從小就在都市成長的我,格外嚮往鄉下的生活,想體驗任何「原味」的事情,因此一看到蹲點活動就馬上報名了。於我而言,這是一個逃離城市喧囂、投入自然的好機會,卻也是對自我一項全新的挑戰。

去屏東前我倒空自己,沒有設限、沒有猶豫、沒有這個太危險、那個不安全的想法,只是全心全意領略這裡的一切。像是第一天就背上單眼躺在草地上看夜空中繁星閃爍、說走就走在艷陽下釣魚爬穀道、跑去鄰居家吃烤魚烤肉、還有在暗夜裡撿蝸牛,又或者清晨三點起床下山到海邊十二公里的車程看日出,抑或是融入當地向金工師傅學習編織手工藝品。

高士部落是一個非常具有歷史人文特色(為當時牡丹社事件發生地之一)的排灣族部落,目前致力於社區營造及產業發展。在蹲點的過程中,我除了用雙足、雙眼深入了解了當地的風土民情之外,也用雙手為部落居民記錄下他們獨有的文化,扛起相機,拍攝出部落生態旅遊(野炊)以及傳統婚禮(揹婚)的整個流程,為其做宣傳;還從照顧我的美惠姐及部落朋友口中聽了不少特別的故事,最後將其加入自己的創意,彩繪在當地地標「土磚屋」上。

七月三號到七月十七號的高士生活其實很長也很短,說實在當初沒想過會那麼有趣,每天都有值得開心的事情。在這裡好像甚麼都沒有也甚麼都有,雖然山上物資缺乏,連最近的便利商店都要騎車將近半小時才到的了,但我確確實實的因為這一趟旅程有了許多前所未有的體驗,而其中的感觸很多也都是無法言喻的。

高士部落的一切都很簡單,生活簡單、融入簡單,就連離別也很簡單,是因為他們不分你我的對待,隨時歡迎我「回家」,也是因為我給自己勇氣投入。

蹲點一手服務一手紀錄,不過來到這我覺得我獲得的比付出的還要多,過程中真的要謝謝我遇到的每個人,尤其是村長、美惠姊和政元哥哥每天的照顧,還有和我深談過的或那些相視而笑的,也是因為這一次旅程讓我更認識一路一起闖蕩的好朋友李翊甄。真的很感謝中華電信能辦蹲點這樣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不但給予青年機會參與,同時也將愛傳遞給社區及部落。

我覺得旅行的美就在於,透過與自己、與他人、與土地的對話,我可能不太一樣了,悄然的、無形的。

作者小檔案

司徒巧庭
輔仁大學

我是司徒巧庭,一個樂觀、勇於嘗試不同的人,可以知性與感性,同時搞笑、無俚頭,卻也正經。喜歡上山下海、喜歡電影、喜歡懸疑小說,只要簡單的生活就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