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魯巴斯部落 - 黃姵薰

能在最好的時光用最美麗的方式認識這片土地是何等慶幸的事,一切的緣份都起源於二零一七的六月三十號,漫漫長途將我帶到這裡,體驗了一場與眾不同的冒險。出發前的我總惴惴不安,想把一切都計劃好,總是很心急怕自己做不好,一直到我抵達了魯巴斯。這裡充滿著悠閒的氣息,浮躁的心瞬間就被撫平了。那一刻我終於明白這不是一趟任務,而是一趟認識;也不只是趟旅行,更盼望的是融入這個社區。

  來到一個新環境,最高興莫過於被認同,有時候我們總以自己的眼光來定義所見,人與人之間起的化學反應並非像一加一等於二那麼簡單,一個點頭微笑間情感已經慢慢發酵,等待時間的淬煉釀成一甕好酒,用最真實的自己面對他人才是真正的交流。有時候在這裡聽到感謝會覺得有點慚愧,與其說我們在這裡服務,不如說我們在這裡學習,得到的遠比付出還多。一個寧靜的部落卻飽含著熱情的居民,「多吃點喔」、「下次再來喔」、「這個給你」,一字一句都讓人感受到語言的溫度,在他們眼裡大家都是一家人,或許現在該說我們都是一家人。

蹲點第七天 營隊4_170817_0261.jpg

  隨著蹲點的日期漸長,從陌生到熟悉,從客人變得像家人,中間都會有要克服的課題甚至是一些小摩擦,當新鮮感及蜜月期過了後,會漸漸的有想家的念頭,偶爾會有些許的挫折,怕自己做得不夠好,怕自己說錯話,甚至是信仰上的不同也曾讓我感到矛盾,彷彿是一段尋找自己的過程。當我們越急切的想完成一件事,會不自覺得給予自己很大的壓力,當意識到時才發現我把蹲點當成一件任務了,每天忙碌著卻忘了好好體會這裡的一景一物,我們來這裡不就是為了認識這片土地嗎?我放緩了步伐重新調整心境,或許是因為自己還太急躁,眼界還不夠寬廣,才會如此患得患失。來到魯巴斯不是一場演出,不需要隱藏自己,不用假裝成是誰,在這裡只要做自己,和這片土地一起回歸到最純樸的狀態,放鬆下來才能聆聽這片大地,才能與她對話。   

蹲點第十一天_170817_0021.jpg

  很高興自己在四個月前做了這個決定,對那之前的我來說,沒什麼好的過處於安逸了,雖然偶爾想冒險卻還是選擇待在舒適圈,此次跨出的這一步大大的改變了我的想法。不熟悉的環境並非不是舒適圈,那是我們圈住自己的藉口,只要願意去嘗試,其實哪裡都是舒適圈。蹲點的意義是什麼,並非是蹲下去服務,而是站在相同角度為這片土地發聲,當我們與這片土地有了連結,我們的心在這裡悄悄扎根,這裡就成了第二個家。當我們學會用同理心看待所見,心胸也就更加寬闊,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必然的道理,不必急著尋找答案,只要種下種子待它靜靜萌芽便會開出最美的花。

作者小檔案

黃姵薰
暨南國際大學

我是來自熱情港都─高雄的黃姵薰,現在就讀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跟我居住的城市一樣有著熱情和開朗的個性,笑容是我面對生活的方式。對我來說,沒有無用的學習,人生中每個時刻得到的知識都會有派上用場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