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路上教會 - 黃筳語

  「那一天、那一刻、那個場景,將所有回憶寫下美麗詩篇。」

我是土生土長的南部小孩,但總覺得沒有太多的機會及時間能好好的認識台灣,於是明年就要畢業的我們,在學生時期的最後一個暑假,經過書審、面試等一連串的考驗,以及幾天下來頗有收穫的培訓課程後,我們終於出發了!踏上了前往「路上」的路上,抱持著開放的態度,想把自己重新歸零,好好地「蹲」下來,融入當地的生活步調。

  教會在路上這個社區看似孤立又富足,孤立是因為這裡絕大多數的長輩主要還是信仰傳統佛教,甚至教會的對面就是寺廟,雖看似突兀,但即使分屬不同信仰,教會依然不遺餘力的為社區奉獻,居民們也會走進教會裡的據點參加各種活動,此為富足。

  教會創辦關懷據點,讓長輩及陪讀班的孩子們能有一個好的活動環境,甚至是分別為他們準備中餐及點心,並不強迫傳教,像是以前有獨居長輩送餐服務、現在據點則是準備免費的中餐,也讓長輩們泡茶、唱歌、遊戲,定期也有健康課程,為了要讓長輩們走出家門,讓他們活動而延緩失能、老化,也提供一個地方讓他們增加社交。剛開始聽到教會做的這些事時,心裡抱著一個疑問,明明分屬不同的信仰,長輩也不會因為教會所做的這些而改變信仰,那為什麼教會還要不求回報的付出這麼多?,而我記得蠻深刻的一段話是以諾傳道所說的:「如果我們不做,就不會有人做了。」,這話聽起來有點五味雜陳,但只要大家都抱持著自己多付出那麼一點的心,那這個世界一定會變得更加美好。

  而我們在路上也幸運地遇到了許多給予我們幫助及影響的人們,大方分享自己對於人生態度的農夫老闆;讓我們更深入認識、體驗路上的代表;維持教會運作並分享孩子、長輩故事給我們的傳道;及賦予我們這段旅程更加豐富的引路人,一起留下了美好的回憶,每個遇到的人們都使我們的旅程增色不少,帶給我們或多或少的影響與改變,都是完整我們這段旅程的幾分之幾。

  而習慣了從前的都市生活,人群熙熙攘攘,街道上車陣伴隨著噪音及廢氣,但經過這兩個禮拜的生活我也漸漸安於鄉村的寧靜、樸實與單純了,我們放慢腳步、沉澱心靈,尤其喜歡等待日出的那刻,閉上眼聽著鳥叫蟲鳴,睜開眼第一道曙光穿透了雲彩,看著眼前的晨曦,深呼吸了幾口新鮮的空氣,這些簡單又美好的事物是我在都市不曾體會過的,總是來去匆匆,並不會特別留意身邊這些看似平凡的事物,在這短短的15天裡,我們體驗到了不曾有過的生活,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蹲點讓我用不一樣的角度去觀察、去體會,去認識這個地方。

作者小檔案

黃筳語
東海大學

21歲,東海大學企管系大三,是個不想長大卻即將脫離學生身分的南部小孩,喜歡與人們相處,並挖掘他們背後的故事,期待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為有故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