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心找西貢/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凃虹香

經過這兩個星期的蹲點活動,深深的體會越南人的生活,用蹲點的方式觀察,以攝影的方式記錄,印象中,媽媽的出生地,以及那邊的人文,當然不能缺少的就是美食的部分囉。首先談談魚露的部分好了,說到越南料理,好吃的春捲沾醬是絕對少不了魚露的,也可以說它是國民醬料了,家家都會做,但是呢,我們這次蹲點了三個地方,當然也吃了最少三種醬料,發現雖然是家家人人都會做的醬料,但是每一家的口味卻是著實完全不盡相同呀,有的田、有的鹹、有的辣、當然,喜歡辣一點的話,醬料就會做得比較辣囉,但不管是哪一種口味,都有其的愛好者,對我們來說,是哪一種都愛,都超級好吃的。

還有就是,從以前就很想做的事情,就是突襲外婆家,想看看當外婆無預警看到寶貝外孫突然出現在面前的反應,但說真的,外婆的反應真的有點淡定,害我有點小失望,而且反應還有點慢,邊挑菜邊傻笑;相反的,外公看到我之後,愣了三秒鐘的時間後,發現我回來了,直接飛撲上來抱著我,笑著說:我就知道妳會回來啊,就是不接我電話,讓我知道妳在越南的話,一定會跑去找妳找出來!真的好好笑。

其中有一天的行程,因為在千萍家我們漏拍了一些畫面,那天早上也是有行程的,很早就起床跟拍外公喝咖啡的日常,以及外婆平時買菜的市場,中午在家裡吃個午飯稍微補眠一下,馬上又要衝去12郡。越南的公車很好玩,在古芝是沒有公車站牌的,每一個公車會經過的點都是站牌,要上車的話,在公車前稍微招個手,司機就會停下來讓我們上車,再到車上買票即可搭乘,跟在台灣時一上車就可以刷卡的方式完全不相同,也是另一種體驗,非常的有趣,而越南的公車里程,不管是多遠或是多近,一上車就是買全程的錢,對於遠距離的搭乘者來說也是相當划算的呢,還有就是,在車水馬龍的城市中,越南的司機真的都超級厲害,好幾次都感覺快要撞上了,但是司機大哥們卻是一派輕鬆的開過去,坐在司機後面也替他們捏了把冷汗,不過也真心佩服他們的技術就是了。

最後,這兩個禮拜的行程,每天都過得非常的充實,應該說是非常的累,雖說在出發前就已經將計畫行程表擬好,但是每天都會發生一些突發狀況,讓我們措手不及,甚至有時候真的會有一點小摩擦,大家都不開心,可是,我們這組的優點就是,雖然說大家當下的心情都不好,但當晚上要睡覺前,我們都會配著道地的越南啤酒,吃個小點心,靜下心來,好好檢討今天的問題,以及明天的行程,有時候,真的太累了,當我們在休息的時候,或是在吃飯的時候,也會利用時間,只要一句:來開會吧,大家瞬間又將精神提到200%,全部都提神起來開會,雖然累,但是,真的過得很開心。每一次回家,外公外婆臉上的皺紋,又多了一些;力氣,又更少了一點,其實看了很不捨,時代的進步很快,我們還年輕,賺錢的機會多得是,只要努力學習,不怕將來沒有工作可以做,但是,親情呢?假如現在外公外婆還在的時候不好好孝順、多陪陪他們,那將來我覺得我已經賺夠錢可以養他們的時候,說不定,只會留著滿滿的遺憾罷了,因為,他們已經不在了。

 

作者小檔案

凃虹香
台中科技大學

我叫凃虹香,來自台中豐原,目前就讀台中科技大學四年級,個性外向活潑,對於新鮮的事物都充滿了好奇,我喜歡室外的活動,偶爾會跟朋友出去郊外走走拍拍照片、聊聊天,也喜歡在家看看電視、下廚。我的媽媽來自越南古芝,爸爸也是台中豐原人,從小宛如就生長在一個地球村,跟媽媽學習越南語、跟爸爸說台語、跟同儕間用中文對話,所以,不管在越南還是台灣,我都覺得很自在,並不會覺得不習慣或是有因為地區不同而不適應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