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壹玖玖柒號越台/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陳宜君

IMG_9715.JPG

蹲點計畫不光是一個單純的拍片行程,更多的是體驗、乘載情感與真相,並傳達給大眾。這次經由蓮棻的邀請、與冠汝和冠汝媽媽一起組隊參加,在前製時期我們在學校開了幾次會,對我們來說最困難的事情在於決定紀錄片主題,每次討論出一個定案後,下次總會有新的東西「蹦」出來,比如說我們討論過冠汝媽媽的故鄉以及結婚的故事、在越南當地以媒婆為職業的婦女或是冠汝返鄉的心境變化等等,而這也是一件好事,可以讓我們的紀錄片更具有多方面的內容,但我們也曾經遇到一些有想法卻無法實現的困難,像是隻身到越南工作的冠汝爸爸的故事,對我們來說既新鮮又可以讓受聽者看見在越南的台商以及工廠現狀等等具有相當意義的內容,但由於冠汝爸爸的工作以及並不想受訪的關係,我們放棄了這條線。

 

  每次開會其實對我來說都有一種驚喜的感覺,因為我與蓮棻最初並沒有很了解越南,我們知道的僅限於歷史課本、地理課本以及台灣媒體所帶來的資訊,這些跟身處當地實在是有著彷彿天與地的距離,所以每次討論期間聽冠汝敘述當地的風土地民情以及故事都會有一種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世界其實很大,還有很多地方是我們所不了解的,而這些東西是如此的珍貴。另一方面,每次我們都會一一丟出自己的意見,這當中的過程也讓我看見自己哪裡的想法太過於單向,最終總是融合我們各自的點子並成為最完整的那一個。

 

  當我們決定好要以冠汝身為台越混血的身分所遇到的自我認同問題為主題後,在上建成導演的拍攝實作課才發現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我們的東西好像有點太過於抽象了,對於一支紀錄片來說是不是會缺少很多畫面,最後我們想了一些補足畫面的方法,也相信著回來分享的學姐說的話:「在拍攝紀錄的時候永遠會出現意外或是驚喜,要隨時可以彈性變換自己的題材。」所以我們帶著我們的企劃以及一大堆的勇氣出發了。

 

  參加蹲點帶給我的東西比想像中多出很多,除了在拍攝以及採訪等技術層面以外,更多的是如何去認識一個國家和那裡的人,我們在台灣看見的其實都偏向片面,或許還有很多人在提到越南的第一時候反應是「那裡好像很落後」。但就像是我們其中一個受訪者宜螢所說的:「面對那些誤解也不需要多講,只要親自來一趟他就會知道了。」這點在我們身上得到了最大的印證,不親眼看看事實、親自來走一遭、住一趟,是不會輕易改變自己本身心底的那個刻板印象的。

 

  我們的紀錄片宗旨有一部分有希望讓大家看見最真實的越南,而我們在當地也真的看見了很多平常看不到的越南,像是他們路邊會有很多推著推車的小攤販,都賣著一些對我們來說十分新奇的小吃,我們總是會快步上前用不熟悉的越南語溝通、購買,而越南的食物也從來沒有讓我們失望過,所以這些食物的味道對我們來說都是充滿回憶的。另一個讓我們驚訝地是當地的機車騎士,他們總是可以載著看似不可能多的貨物上路,並且平安抵達目的地,這些文化差異都讓我們大開了一番眼界!但我們最喜歡的還是越南人熱情的個性!

 

  這一次到越南的經歷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珍貴,應該也是我第一次與家人以外的人出國並待上整整兩個星期,但是卻沒有一點不愉快或是不習慣,我想應該是因為冠汝的家人對我們照顧有加,組員之間也相處相當融洽,甚至有機會看見彼此不同的一面也更了解彼此,如果沒有他們,我想我的這趟旅程不會那麼完整。另一方面,我們總共有五組團隊一起出發到越南,更讓我驚喜的地方在於每組雖然到同樣的城市,卻因為跟著不同的家庭而過著不同卻都充實的生活,這些一樣帶出的不一樣讓我們看見這個世界更多的可能性。

 

  我們在越南經歷過的所有事情或許沒有辦法全部帶回來給大家,但是我們會盡所能將捕捉到的畫面與故事剪輯成一部完整的紀錄片,希望能透過基金會的用心與我們的力量讓大家看見真正的越南以及在地的故事,其實,我們是很近的。

作者小檔案

陳宜君
政治大學

陳宜君,國立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三年級,輔修日文,喜歡攝影、紀錄,對世界各地抱持著好奇心,希望可以跳脫二手資訊,用自己的能力認識最真實的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