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立野回家去/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黃孜勻

我的蹲點‧心南向4.jpg

接收到有這個活動的訊息時,我是很快就答應下來,很有意願想參與這個活動,但是也因為接收部分訊息有些出入,坦白說沒有很用心在準備面試,所以面試後覺得能上的機率根本接近零,可是之後卻打來說我們上了,真的滿受到驚嚇的,但是也很慶幸給了我們這個機會。

 

    在中間有給我們安排很多的研習活動,真心覺得受益良多,我們是科大生,完全沒學過這類課程,就像是一張白紙的狀態,因為這樣能有許多菁英教師直接傳授精髓給我們,上完一天下來感覺實力暴增能稍為脫離新生行列了,雖然相比其他人我們還是很遜,但是很開心自己能藉由這樣的機會在不同領域也有所收穫跟成長。說到研習,其實在第一次一整天的那個研習裡,我受到滿大的衝擊,因為我是高職科大這樣上來的,所以已經長時間的沒有跟高中大學那邊有所接觸,多少也只有透過資訊傳播得知一些,所以在他們分享自己或上課時的應對,讓我有很深的比對跟反省,人真的是要不停與外界接觸,不要將自己困在井裡,外面的世界無比大,這也是多元交流的好處吧!

 

     終於隔天就要搭飛機去越南了,我的心情緊張的成分比興奮要來的多很多,因為我是個很容易想多的人,所以就會擔心一些有的沒有的,而我又是個很會暈車的人,自然而然暈機的現象就很嚴重,也因為是在別人家生活,剛開始心情會很緊繃,導致身體整個就是沒辦法完全放鬆下來,前幾天就有一些狀況出現,可是不是越南家裡的人怎麼樣,是自己個性的問題,反而最後還是靠外婆給的幫助代謝的茶以及家裡的人對我們真的很關心,把我們當成家裡的一份子看待,中間就完全融入在其中了。雖然我們沒有像其他組可以一直到處走走,因為我們就是以蹲點的姿態融入其中,不應該因為我們的到來打亂家裡原本的步調,但是也因為對我們很照顧,越南的治安又不是說很好,都會希望出門是一起行動,這也體現了這個家的凝聚力真的很強,可是也沒有都不出門啦!因為越南一直都是夏天,所以早上出門真的很熱,多半是都會在晚上的時候出門,他們會帶我們去吃很多好吃的,不同家的越南料裡啦跟好多不同種類的冰,我們還有一天租車去動物園跟戰爭博物館,還一起去拜拜,感受越南當地的拜拜文化,越南不只在建築物上很多元,連拜的神明也很多元性,一拜就好幾十尊呢!

 

    在越南的生活,真的會是記憶裡一個難忘的回憶,離開自己的原生家庭跟完全不認識的家人一起生活兩個禮拜,很緊張,但是他們的對待讓我一樣得到滿滿的愛跟關心,雖然我沒能在兩個禮拜像其他組一樣看遍越南,但是我得到了跟家一樣的溫暖,我能說在越南我也有第二個家!!跟外婆約好了,讀完大學要找個時間再回越南找她!

作者小檔案

黃孜勻
長庚科技大學

 來自長庚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的學生,我是個對未知的事情雖然會害怕但是充滿著好奇,也是這份好奇驅使我加入這次的蹲點,我也很會想東想西,但是不會表現在外,就是個比較不會表達的人,情感卻很豐富,是在情感上很細膩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