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 高士部落 - 賴冠宏

 

【蹲點高士——海拔與心情一起高低起伏】

十六天前,對高士其實沒有很明確的概念,僅知道社區聯絡人希望我們協助的事項,我常跟夥伴開玩笑地說,這個部落很厲害,可以在這個網際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把自己保持的如此神秘,實屬不易。

後來就開始了這趟旅程,從台中火車站集合,搭乘普悠瑪號,直抵枋寮火車站。接著,我們從枋寮搭客運前往恆春轉運站。這趟路程十分令人懷念,我自己在三年前時,高中畢業的暑假,去後灣打工換宿一個月的時間,對我來說,恆春就像第二個家,一個有歸屬感的地方。在恆春轉運站等待社區的人來接我們上山,沿途看著海拔逐漸高起,內心時而驚呼:「天啊!真的是深到不行的深山。」訝異這一切發生的突然,還來不及回過神,就已經抵達最高峰的山頂,位在高士神社旁的永久屋。後來聯絡人給了我們一台機車,而這台機車就成了我們這十六天最重要相依為命的第三位夥伴。畢竟,這邊的路途實在太崎嶇,路面顛頗,徒步是在玩命,唯有油量充足的摩托車,才是生存之道。

回顧一下十六天的日誌,才發現每天都過得充實不已,接下來,我想用列點的方式,把這些精彩時刻一一回顧。

1.住進永久屋: 這座永久屋成了我們的家,提供了溫暖舒適的住所。在這裡,我感受到了高士社區的熱情好客,讓我更加融入當地的生活。起初因為沒有冷氣,十分不習慣,但第三天開始就漸漸開始融入部落生活了。另外,每天就像開驚喜包,一下打開床上躺的是大蜘蛛,一下又是大蟑螂,甚至會有青蛙,對於深怕動物的我,著實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2.紅寶石食物銀行: 透過認識食物銀行,我意識到食物資源的重要性,並深刻體會到這個社區為了解決食物浪費和飢餓問題所做的努力。這個經驗讓我反思自己的生活態度和資源利用方式。這次因為盛產愛文芒果,讓我們也大快朵頤一番。

3.認識八字舞文化: 八字舞是這個社區的文化特色之一,我有機會接觸到這項舞蹈,了解其背後的意義和歷史。這讓我更加欣賞和尊重當地的傳統文化。這個舞蹈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歌曲融合了許多的語言,有許多部落的族語,甚至是日語,讓這項傳統舞蹈,反映出深厚的歷史價值。

4.與族人一起巡山: 在高士山的巡山活動中,我深入體驗了這片土地的自然美景和生態環境。這段遠足之旅讓我更加尊重自然並明白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另外,因為深山裡有許多馬黃與牛蠅(兩個都是吸血大魔王),我也捐了三次在這座山裡。

5.品嘗一鄉一特色風味餐: 品嚐當地的風味餐讓我更了解高士社區的飲食文化和特色美食。這讓我愛上了這片土地上的美味佳餚,也與當地居民建立了更親近的關係,有人常說:「能一起吃一頓飯,就是朋友啦!」

6.欣賞石板屋遺址: 石板屋遺址是高士社區的重要歷史遺產,透過觀賞和了解,我更加了解這個社區的歷史和發展。這也是我對這片土地的一份敬意。進去深山前,還特別去找靈媒,保佑一切平安,讓這趟旅程變得更加虔誠肅穆。

7.打造家庭農園: 參與家庭農園的建設讓我體驗到農耕的樂趣和辛勤。這也讓我認識到農業在這個社區中的重要性,並深切體會到農民的辛苦和付出。這段過程認識了屏科大的同學,還有屏科大的教授,從森林系的角度,再次認識高士。

這趟旅程就到這邊暫時畫上一個逗點,希望我們在高士種下的小種子,會在某年某月某日默默地開成一朵花,或長成一棵大樹,希望這份影響,不僅止於十六天的短暫時光,而是長久的風,時時吹拂於此。

我深深相信著,因為高士帶給我的影響非常多,是這輩子都會留在腦海裡的記憶。

最後,想特別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沒有這次蹲點的媒合,我們就沒機會到南排灣族,到原住民部落,和這邊的族人一起生活。這些都是參加旅行團也不可能體會到的寶貴經驗,未來將帶著這段時間的養分,昇華成更美麗的生命時光。

作者小檔案

賴冠宏
國立政治大學

即將滿二十一歲。喜歡海,也喜歡山,選擇障礙所以都去。

喜歡走進社會看社會,喜歡和人相處,喜歡去一段很長的長途旅行。

十七歲在美國舊金山,十八歲在屏東後灣,十九歲在台東東河,二十歲回到美國舊金山,二十一歲去到日本奈良。

有時候會想城市是這樣的,明明是大白天,卡車、天橋、煙霧,把天空遮的一點也不剩;明明是自己,年輕、流行、時代,把自己遮地一點也不像自己。

人生真的很奇妙,現在則是即將前往屏東牡丹的高士部落,希望一切順利,也更加認識自己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