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 高士部落 - 江佳銘

 

再見高士

第一天,我踏上了高士部落之旅。當我踏入這片純樸而美麗的土地時,迎接我的是一群熱情好客的社區夥伴。恩屏、美惠姊、代表、小黑、善媛等人用真摯的笑容和熱情的擁抱迎接了我,仿彿讓我一秒感受到回家的溫暖。在這裡,我們兩個都市小孩真切地感受到社區的凝聚力,每個人都是這個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隨著日子的推移,我逐漸融入了高士部落的生活。還記得有一天的早晨,我衝到了神社上觀看日出美景,雖然那一天有些雲霧繚繞,朦朧的日出卻多了一分神秘韻味,這片寧靜的風景深深感動了我,也讓我更加珍惜這份寧靜。在部落的小徑中,我發現了各種有趣的生物,每一次與青蛙、猴子的相遇都令人格外激動。這些與自然相處的時刻讓我對環境保護有了更深的體會。

與高士的孩子們一起度過的時光也讓我感受到了純真的喜悅。陪伴他們玩耍、一起上課輔班,這些時刻仿彿將我帶回了童年。他們的笑聲,他們的純真,都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在鄉運時,我也與高士的人們一起歡呼,在頂上功夫及搗米比賽見證了部落婦女對於傳統技能的熟悉,在負重、手力及角力賽見證了部落勇士的強壯,在部落舞蹈展演中見證了各部落的團結及傳統文化故事之美。這種共同體意識的感受讓我明白,一個社區的凝聚力是多麼強大。

然而,這段旅程並不僅僅是歡樂與驚喜,還有挑戰與感動。躲在門後和浴室裡的青蛙、藏在雨鞋裡的水蛭,讓我驚嚇萬分。而探險三條山路時的疲憊也讓人體會到了過去先人生活的不易,卻也讓我深入實地體驗了當年的歷史。但正是這些經歷讓我更加珍惜高士這片土地和這個大家庭,讓我更加欣賞生活的多姿多彩。

回想這段在高士的日子,我最深刻的回憶是那份感動。看見先祖規劃整齊卻已失傳的神秘石板屋技術、百年的茄苳神木的感動,感受到高士在鄉運奪冠時的全村的雀躍,看到大家自信跳著八字舞時的心潮澎湃。這些感動與美好時刻將永遠留在我心中,成為我生命中的珍貴寶藏。

即將離開高士,我心中難免有些不捨。這段在高士的故事還未完待續,我將帶著感激與愛繼續前行。回到熙來攘往的都市,我或許會懷念著慢步調地部落生活、或許會有些不適應,但我也知道,高士的美麗風景、熱情好客的人們和珍貴的回憶將永遠陪伴著我,成為我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

在這裡,我想對高士部落的每一位夥伴表達最衷心的感謝。是你們的照顧、友誼和無私的分享讓我感受到社區的溫暖,讓我真切體會到了共同體的意義。這段短暫的相處讓我建立了深厚的連結,我永遠珍惜這份友情。

謝謝你,高士,謝謝你,每一位陪伴我的社區夥伴。我將繼續傳承這份感激與友善,並將高士的故事與更多人分享。這是一個告別,但同時也是新的開始。未來,讓我繼續努力,讓我的故事繼續在各自的生命中編織,綻放出更美好的篇章!

作者小檔案

江佳銘
國立政治大學

大家好,我是一位熱愛冒險的志工,也是占星社的社長。我曾親身造訪全台各地,投身志工服務的行列。透過志工工作,我學會了無私奉獻,並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收穫無限喜悅。除此之外,我還是一位熱愛深度旅遊的旅人。我享受融入當地文化、與人們交流的過程,因為這讓我更深入地了解世界。無論是探索山川河流,或是品味美食文化,我都追求與眾不同的體驗。對我而言,旅行是一種心靈的富足,而這份豐盛的體驗將成為我繼續成長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