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 劉映萱

對土の印象

      起初剛到土坂村時,心中充斥著緊張與不安。找不到中晚餐的餐廳,焦慮、找到餐廳但不敢問有沒有營業,害怕、自己看起來就是格格不入的外地人,慌張、怕素材不夠寫成日誌,不安、看不到紀錄片主題的苗頭,焦慮害怕慌張不安。

      不過,這些負面情緒也隨著待在土坂的時間越長,漸漸被其他事情取代了。被廣闊雄偉的山河取代、被超可愛的愛蹭貓嚕取代、被調皮可愛的大鳥國小小朋友取代、被有趣的刺繡故事取代、被漂亮的閃爍星空取代、被一個又一個待在土坂方舟高年級教室和趴呢許懷阿呆趕日誌趕製圖趕訪綱的夜晚取代。

      直至現在,回想起土坂,覺得它是一個會令人感到很安心的地方。小朋友在午後赤腳於馬路上胡亂狂奔、與土坂的居民在路上相遇時總會被投以一個友善溫暖的微笑、時不時從某戶人家傳來的歌聲、緩慢移動的白雲和不被催促的時間、雜貨店門口貪睡的貓嚕。這裡的一切,都讓我覺得很安心,沒有時間壓力、沒有一直被自己的焦慮打擾。我在這裡度過了一段很棒又難忘的時光。

改變

      在蹲點這段期間,我有了一些成長。而成長勢必就牽扯到了一些改變。我認為在這些日子裡,我變得更有好奇心。不得不說,在既定的教育課綱框架下,國中到高中的那些時光逐漸使我對「我必須要學習的東西」感到很理所當然,不過就是那些國文數學地理歷史公民英文物理化學地科生物,頂多再加幾堂體育跟音樂課。上了大學後,突然變成要自己選擇課程及編排課表,在瀏覽課程網時,發現自己已經被消磨掉很多對事物或知識的好奇心。

      但在參與大學的各式活動後,我慢慢地開始找回像小孩那種對世界很純粹的好奇心。尤其當我在蹲點時採訪vuvu、阿蓋老師、快閃訪談小朋友時,我變得對「刺繡」這個主題越來越感興趣。大學像是賦予我一個考古錘子,讓我有得力的資源可以好好善用,而蹲點計畫像是帶領我到一片埋藏許多古老寶物的地方,提供許多可以探索的目標。有了得利的工具和一片寶地,就不禁讓我越挖越深、越來越找回對這個世界的興趣。

土坂時間

      土坂部落有個組織叫做「土坂時間 𝙦𝙖𝙙𝙖𝙬 𝙣𝙪𝙖 𝙞 𝙩𝙟𝙪𝙬𝙖𝙗𝙖𝙧」,是一個舉辦策展、習作以及部落集市的團隊,他們是這樣定義土坂時間的。「一天的作息可能跟著指針走著,也可能對應著日光與月亮,對應著自然與植物的生長,對應著身旁的人,一起運作著一個與其他地方不一樣的、屬於自己的時間。我們在自己的時區生活著,我們有的是土坂時間。」

     回想起當地的小導遊在跟我們約碰面時間時,總是說:「表定晚上7點,但你們7點半再來就好,(雙手一攤)畢竟有土坂時間嘛~」為我們接待的方舟教室負責人鄭媽也在第一天就跟我們說:「這裡很少大眾運輸工具,有公車但是班次很少,而且很準時。部落的人都蠻不習慣的,我們約時間常常都會有很長的緩衝時間。」

      而「土坂時間」對我來說又是什麼呢?

      在土坂村的時間真的過的很快超快超級爆炸快超級無敵霹靂爆炸快,時常一回神,一個小時就過了,趴呢朋許懷真慢半拍後才也驚覺到這件事。這裡的時間會不經意地被吃掉,但或許不是時間不見了,只是我們的腳步都放慢了。不用追逐就快要趕不上的公車跟捷運,不用一直被各個工作任務的死線追著跑。在這裡我們只需要記錄每天的生活、為明天見到小朋友和看到公路上的海建立起一顆期待的心就好,雖然多少還是因為紀錄片而感到有點焦慮,但我們後來也得到許多建議與協助順利決定紀錄片主題與找到受訪者了。

      我想,真的有所謂的「土坂時間」吧!生活在這裡又一次讓我感受到什麼是步調慢了。

許懷真

      許懷真是我的大學同系同學,擁有奇怪的想法、搞怪的表情和發明詭異的詞彙,但也是因為她的這些特質,讓我和她可以進入到同一個世界裡,我們稱之為「進入世界」。在蹲點期間,我和她常常進入世界裡。在我和她的世界裡,會有很多的天馬行空,這是我和其他朋友不太常有的經驗。例如我們會在一些比較不適合講話的場合用表情溝通、在因為找不到紀錄片主題焦慮停滯的時候很快達成共識休息玩耍、在街道上做一些怪動作和無時無刻作怪臉自得其樂。

     學姊們在說明會時都有提到關於「跟趴呢吵架」這件事,聽完就有點怕跟夥伴會有點紛爭,畢竟要密切相處15天也是個說短不短、說長不長的時間,加上還有作業要完成,有點擔心我們會有生活習慣不合或是個性不合。沒想到合作相處起來是意外的順利哇!!在之前大一打工換宿時,第一次有和一位夥伴密切接觸一段時間的經驗,那時候第一次感受到要跟一個人長時間密集相處會經過不少磨合,很高興我跟趴呢許懷一起順利克服了各種小插曲,並在二十歲的暑假一起擁有了一段非常美好的回憶!

 

作者小檔案

劉映萱
國立台灣大學

熱愛音樂、喜歡海、喜歡探險、喜歡攝影。

是個愛笑的人,喜歡聆聽別人的故事,更喜歡未知,時常接受挑戰,總是需要更多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