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愛德婦女協會 - 李欣樺

二零零九 ,炎夏。我和唯甄懷著興奮的心情搭火車南下台東長濱,因為中華電信基金會的關係,讓我們這些都市孩子有機會帶著攝影機駐點,用我們的角度記錄那些原本離我們相當遙遠的人事物。非常熱心來接我們的 李登庸 先生,本來也是台北人,受不了都市的喧囂嘈雜,毅然決定帶著家人來到台東定居,我想這裏一定有什麼吸引人之處,初到此地的我,只能聽著阿庸先生的介紹,看著山和海,慢慢感受屬於這裡的故事。

P1080630.JPG

  愛德婦女協會,是由唐菊英修女所創辦的,本來是以關懷當地婦女權益為主,漸漸擴展到關懷社區老人和孩童,而我們駐點的南竹湖地區,這裡的資訊中心前年才剛整修完畢,中華電信基金會和輔仁大學捐贈的電腦,大約二十多部,乾淨的陳列在空間中,比起我所想像的還要完善許多,但是修女一邊幫我們作介紹時,也慢慢告訴我們當地的問題,婦女協會雖然在這裡開了很多電腦資訊課,但是老人小孩甚至成人都有很大程度的知識落差,所以一切都要從最簡單的開始教起,納甚至不是開機點滑鼠,而是學習國語!在長濱,原住民、漢人都在一起生活,近年來許多外籍新娘嫁進來,語言和文化的隔閡,讓一切都得重新開始建構,大家才有辦法在同一基礎上前進,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吧,但是志工們很開心的在做,所以我們也要為了這些人努力,希望能留下一點點什麼。

 

P1080369.JPG

  來到這裡幾天後,我們和當地志工一起經歷了營隊還有平日的老人課程,也漸漸看到了問題,當然,還有志工們和修女的付出。看著老人們用顫抖的手拿著彩筆寫下自己的名字,大家一起唱著母語歌謠,即使我聽不懂也還是覺得很感動,想想社會的確對這些老人非常不友善,電視上的世界離他們太過遙遠,播放著他們聽不懂的語言文字,因為有這些志工,資訊中心才可以誕生,讓這些寂寞的老人可以在這裡感受到關懷,看著阿公阿嬤們的笑臉,我想他們在這裡是快樂的。

 

  在我們駐點的期間 ,正好婦女協會為當地孩子舉辦了昆蟲生態營,本來暑假有點冷清的資訊中心,突然來了四十多個孩子!好不熱鬧,忙著捕捉他們可愛的笑臉時,也漸漸和他們交上朋友,這裡的小孩活動力十足,我們只能拼命苦苦追趕,而且它們眼力超好,天上飛的地上爬的,不管是不是昆蟲,都能輕鬆抓到趕來獻寶。 我們跟著小朋友參與了課程 ,原本怕蟲的我也漸漸放下心防,大家一起觀察生態、採集植物,這也是在台北不可能看到的,對我們兩個而言也是全新的體驗。除了野外採集,老師也交了大家如何使用電腦來查詢知識,希望小朋友們不只是玩耍,更可以從自然中學習。

 

  我們常拿著攝影機在資訊中心附近晃來晃去 ,就常遇到每天都會來中心報到的建德,建德的爸爸是果農,媽媽是越南人,常看到建德和媽媽一起來資訊中心使用電腦,年紀還小的建德當然是來玩遊戲,但媽媽總是拿著上課講義復習電腦使用方法,有時候上網關心一下越南的消息, 建德也很懂事 ,一到了時間就乖乖回家寫作業,我們偶爾教他功課,或者一起玩獨角仙。想起阿庸先生跟我們說過,這裡的孩子不好教,並不是因為他們不聰明,而是他們根本不了解課本所教的知識會用在哪裡,自然就不想學習了,而且家裡的父母大多 遠上北部工作 ,剩下年老力衰的阿公阿媽照顧,如果阿公阿嬤不會講國語,那就更難幫助小朋友學習課業了,而電視上播的節目又像是另一個世界,無法給他們更多幫助。既然這樣,不如教一點他們所喜歡的題材,例如昆蟲、植物,如果能引發這些孩子的興趣,或許他們會努力的自己深入學習也有可能吧!對他們來講,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希望,如果大家都能喜歡自己所學,不要沾染惡習,有一份安定的工作,就不用像他們的父母一樣用勞力苦掙,或許能留在台東,為這份土地盡一份心,也才有機會讓這裡越來越好。

P1080474.JPG

  原來以為這個寧近海邊的小鄉鎮,是一塊安樂自足的土地,但是經過這兩個禮拜,發現我們其實都只看到表面,即使電腦再多,如果沒有老師的教導,當地人還是只能把電腦當作消遣的工具,電腦送來了以後,也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我們應該要做什麼才能確實幫助到他們呢?看著建德小小的手努力寫著國字,我想一切都還不算太晚,只是需要很多時間才能看到成果吧。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給我們機會,在這短短的兩個禮拜時間,就像壓縮機一樣突然讓我們的腦袋塞了好多東西,有所成長。

作者小檔案

李欣樺
政治大學

李欣樺 ,政治大學廣電系學生,

喜歡拍片比剪片多很多。

希望學以致用不過發現拍攝紀錄片就是充滿了各種意外,

幸好,每次都有所成長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