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桃園比亞外部落 - 陳克威

一直很想在這裡的雲海上看見夕陽,總覺得一定很美

但到了第12天,我們才覺悟,這裡叫做「霧繞」

想在這看見夕陽,那真的得向耶穌祈禱

 

「霧繞」是比亞外所在的地方,這個不屬於鄉縣市鎮的一個分類,反而比桃園縣信義鄉高義村來的有意思,它更貼切地形容了比亞外這個部落:山上、雲霧環繞。

我們曾經拉著宋謙、宋錚、妤琁、凱琁不斷挑戰霧繞這個名詞,總不信邪地認為可以在高處看見夕陽,因此開著部落族人的貨車在狹小的山路上狂飆甩尾、也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雲霧中反覆鳴著喇叭…

十幾天過去,我們終於了解這裡是「霧繞」。

 

還記得某天在山路上,貨車停在半山腰,就在我們驚訝山路之狹窄時,駕駛座的宋錚傳來一句驚天動地的消息:坐穩了!

於是老貨車燃燒了晚年最後的柴油,往山上疾衝,伴隨著車上我們驚慌失措的表情,以及其他部落孩子們,那些比我們年輕、怡然自得的臉孔。

 

比亞外很美,無庸置疑,但宋錚的那句「坐穩了」卻比美景還深刻。現在想起來,覺得或許就是這樣,霧繞、高山、野菜、山豬固然都能形容比亞外,但真正動人的,卻是部落裡面的人,以及他們的生活。

 

在比亞外的早晨,七八點已經晚了

小學六年級的育廷差不多是在這個時候闖進我們的房間

走出房間,原來比亞外早就起床

甘長老桌上的飯菜已經涼了

而部落大哥們的貨車早已出動

更別說晚些才會登場的凱琁,他臉上的紅色告訴我們,今天又是四五點去砍草了

凱琁才國中,不久前的凌晨還在和大夥兒一起烤山豬肉

看著他農忙後仍神采奕奕的樣子,我們卻不得不思考著

如果上山的是阿公和孩子,那麼中間的壯年去哪了?

 

甘長老告訴我們,以前大家還在山上時,自給自足,沒什麼錢不錢的問題,現在啊,開始需要賺錢過生活,山上其實沒什麼發展的地方…

小孩子得上學,耆老們得生活,因此壯年們只得下山賺錢。

說起來有點無奈,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山上的生活與山下的生活已經越來越像了,部落要擔心的不再只是單純收成的問題,而是這些收穫能轉換成多少貨幣,貨幣又能買多少東西…這或許不是比亞外部落才有的問題吧,只要和平地人的經濟體制一連結,原住民的生活就會改觀。

 

但即使在艱困的環境中,比亞外也沒有倒下

和多數人對原民男性勇猛的刻板印象不同,我們在比亞外的女人身上看見力量

多年前,一個嬌嬌獨生女一股腦地栽進不被看好的婚姻

她當時並不知道自己往後的幾年會有多難受

林娜,現任比亞外婦女會會長,一個單親媽媽,她過去所經歷的一切,作為一季鄉土劇的情節已然足夠,但當時在我們面前的林娜,卻僅僅只是一個廚藝佳、樂心助人、愛開玩笑的熟女…她告訴我們,能夠這麼快站起來是靠耶穌的力量,但我們只是覺得,山下信耶穌的人也不少,在短暫的20幾年光陰裡,我們也還沒遇到幾個如林娜般堅強的人。

 

比亞外的女人讓我們想到日本的阿信,以及傳統上東方女性的「堅毅」特質,然而,卻又有些不同。甘長老50多歲,她正如同山下隔代教養的家庭,身邊總是圍繞著大小不一的孫子,但卻老看不見女兒和兒子,她一個人就這樣守著老屋,熟練地照顧小孩,這是堅毅;但有些時候,你會在凌晨四五點的比亞外看見甘長老,她會充滿朝氣地告訴你她要去割草,稍晚些將在大太陽底下全副武裝;還有些時候,通常是週日,作為部落長老的她會站上台,以長老的身分替部落祈福、向族人宣告…當甘長老身邊沒有孩子的時候,你可以在她身上看到比亞外女人的力量。當然,她偶而也會將孩子背在背上割草、抱在懷裡參加禮拜,那時,就更複雜、也更偉大了。

 

事實上,看見比亞外的女人這麼厲害,我們感到很高興,比亞外的未來絕對不會缺少力量。在這裡待個幾天就可以發現,部落的新血幾乎都是女孩子,看著那些大眼睛、爬上爬下摔不疼的女孩們,雖然現在還只比我們的膝蓋高一些,但她們長大以後的作為值得期待,2、30年後,已經年近半百的我們,或許也能夠和他們一起為比亞外做些什麼吧,我們是這樣希望著。

作者小檔案

陳克威
政治大學

內湖高中畢業後考取東吳大學英文系,在英文系每年舉辦的話劇比賽以及相關劇本研究當中發現自己對於戲劇方面的興趣,從前是個不折不扣的電視兒童,往往因為灑狗血的劇情而深深不能自拔,在這樣的背景下,大學畢業後便毅然決定徃電視/電影方向發展,並在一年後順利進入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碩士班就讀。

在政大的這兩年,主要鑽研的領域正如同進入校園時的初衷-廣電編導,試圖把握各個機會磨練說故事的方式與能力,並將所學實踐為短片7、8支,從今而後,還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