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卡地布部落B組 - 劉怡君

卡大地布,這裡的孩子性格開朗、愛笑、愛玩,有時會任性耍脾氣,但卻又懂事得很可愛,身上留著卑南族驍勇善戰的血液,勇於冒險挑戰自我。

 

2014這個夏天,當我們正在電影院看著電影,在百貨公司逛街吹著冷氣的同時,台東知本卡大地布正進行一場體力與耐力,智慧與臨場反應考驗的挑戰。今年第九年舉辦的文化成長班及第三年小隊輔的教育訓練營正如火如荼地盛大展開。此次教育訓練的課程規劃其實都是大家集思廣益,才會設計了帶去山上的這個課程;也是突破種種關卡,才能帶女生上山並且過夜,因為以往老人家去山上認為說男生有男生的工作,女生有女生的工作,所以其實要帶女生上山去過夜這件事情,執行上非常困難,過程中也說服了很多人,最後才能讓女生體驗到男生到山上去執行祭典時候的樣子。透過各種山林的訓練,包括獵人帶領著孩子深入山林的去摘野菜等等各式各樣的課程,在這三天兩夜之中,將大孩子們訓練成為最優秀的小隊輔,並且幫助這些小隊輔們增加更多的勇氣與信心,可以在文化成長班的課程當中,在照顧協助弟妹上能夠更加得心應手。

 

而在此三天兩夜的教育訓練營之後,就開始了為期六天的文化成長班,既然是文化成長班,顧名思義一定繞著文化在運行,所以在課程設計上,包含了族語的單字、句子的學習,母語歌謠的教唱,傳統民俗手工藝的編織手鍊、鑰匙圈製作,傳統故事的講授等等,都包含在這次的課程設計當中。然而,在上課的過程中,族語老師運用豐富的肢體語言及各式各樣的遊戲來幫助孩子們在族語上的學習與吸收,希望能讓效果加倍。

魯蛋手工藝球球 (6).JPG

在最後一天,更邀請到孩童的家長來參加孩子們的成果發表會。發表會上人聲鼎沸、高朋滿座,各個孩子都將自己在這六天文化成長班的所學發揮到淋漓盡致,家長們也都非常驕傲和欣慰,看到孩子們在這六天可以學習到平常在課堂上所學習不到的才藝及知識,不僅僅是單純的玩樂,還能藉此與自己的部落文化連結,在文化傳承上更是一大助力。

 

在卡大地布的暑假,孩子們最常跑的地方不是網咖而是部落的信仰場所「巴拉冠」。在巴拉冠,家長可以很放心,所有哥哥、姐姐都是孩子們的小小保母;在巴拉冠也不用擔心會餓著肚子,因為三餐都有熱心的叔叔、伯伯、阿姨來烹煮美味料理。在巴拉冠孩子只會成長不會變壞。

成長班第二天 (137).JPG

2014的暑假,孩子們都在這裡獲得了最美好、最無價的回憶,而卡大地布文化成長班,也將會繼續延續下去,永不停止;而文化傳承的使命,更是每位族人的責任,他們相信只要有心不放棄,年年舉辦下去,卑南文化就不會就此消失不見。

作者小檔案

劉怡君
東海大學

劉怡君,因為身強力壯,刻苦耐勞,大家又稱我為小牛兒,來自東海大學經濟學系,樂觀開朗、活潑外向的個性經常成為大家的開心果,爽朗的嗓音加上微胖的身材又常被同學揶揄說是個大嬸婆,也因為如此讓我更加有親和力!熱愛服務的我,認為這世界充滿愛、希望與歡樂,只要有心,世界就可以因為我的存在,而變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