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臺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B組 - 李芷亭

第一天瞭解協會對這個專案的期望,對專案中的小朋友都有深深的期許,並非是在課業上或是未來可以有多大的成就,而是希望在他們成長過程中可以發揮之前在種子奇蹟專案的學習成果,達到自立脫貧,具有幫助家庭經濟的能力。

 

責任由大家分攤,生活將會更美好

在班級中有一位小弟弟他常常主動管理秩序,或是做出一些比較像老師的舉動,可是他在班上卻又不是屬於幹部的職務,所以他常常不被其他同學認同,也影響他的心情,情緒變得起伏不定。我發現這個情況後,詢問了社工姊姊,知道其實小弟弟是一位很貼心的小孩,他知道在一個班級裡需要有可以維持秩序的人,雖然他不是幹部,但還是很熱心地想要努力維持班上的秩序,就算會被其他同學不認同,他還是很想幫忙維護秩序。由這個舉動,我可以知道他是一位很貼心又細心的小孩,他的母親也曾經提到他是自己搭公車上下學的,在早上要出門時媽媽還在休息,他會主動寫一張紙條告訴媽媽他要出門上學了;這種貼心的小舉動,也許微不足道,但是對媽媽還有我們來說,這是他成長的表現,讓我們十分感動。

 

哥哥我來照顧你

在協會中有一個小妹妹主動來和我聊天,我們在聊天的過程中,得知他是自己搭公車上下課;當他晚上回到家時媽媽還在上班,所以晚餐是阿公準備的,雖然他不喜歡吃阿公準備的晚餐,但他知道大人都很辛苦賺錢所以也不敢說。在家中他有兩個哥哥,大哥現在休學中,二哥是國二的年紀,可是二哥生病了,智力無法像同齡的同學一樣,而且有時會容易發脾氣;但是小妹妹告訴我,他不會怪二哥,因為他知道哥哥生病了,身體不舒服才會這樣。他也是一位十分貼心的小女孩,在美術教室開幕典禮時,有準備茶點,小妹妹手裡拿著餅乾沒吃,我問他為什麼不吃,他說要帶回去給哥哥吃。當下真的十分的感動,我就把我手中的餅乾也一併給他,和他說你可以吃你自己的餅乾,姊姊的你帶回去給哥哥吃。

 

想像力是我潛在的超能力

一堂畫畫課中,小朋友盡情發揮他們的想像力動手畫。這堂畫畫課的主題是未來世界,每一張圖畫紙上有著大小不一圖形和彎彎曲曲的線條。每張圖畫都有小朋友想像的故事,也許他們畫的無法完整表達他們的想法,但是在我們問他畫甚麼的當下,他興奮的神情還有不停地介紹他的未來世界,表達了他們無限的想像力。這也是一種潛在的想像力,雖然繪畫技巧不足使他們無法照心裡所想的畫出來,但最珍貴的並不是畫而是他們無限的想像力。

 

只想和你相處久一點

在寫學習單的課程中,有一題題目是「我像甚麼」,有一位小弟弟說他像鬼,因為他有黑眼圈,所以他的同學說他像鬼。我詢問他是不是都很晚睡,他回答說「是」,問他原因時,他說出了一個讓我很心疼的原因,他說因為媽媽上夜班,在他放學回家前媽媽就出門去上班了,一直要上到早上,所以想等媽媽回家。聽到這個原因讓我頓時淚水湧上眼眶,是環境的因素讓一個小朋友如此早熟。小小的他只是想要和媽媽相處久一點。

 

協會中的小朋友真的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早熟,在小小的年紀可以如此貼心,是我意想不到的事。成長背景的不同,讓他們擁有與別人不一樣的故事。或許是我離開小學時代太久了,但我認為我小學時不像他們這樣懂事。

 

在這十五天的蹲點中,陪伴小朋友成長,一點一滴的成長痕跡我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而在還未與他們相遇前的點滴小故事,他們也不吝嗇地和我分享,從他們口中聽到那些故事都讓我特別感動。我知道未來我們都會互相成為彼此分享的故事中的點滴,這將會是我人生中永遠忘不了的過程。

作者小檔案

李芷亭
東海大學

一直覺得待在舒適圈,是時候要跳開來闖一闖。我是芷亭,可以叫我阿肯,樂於分享,也喜歡聆聽每個人不同的故事。參與多元的活動,最大的收穫就是人與人互動相處下的那份情感。而這也是我發揮行動力後的收穫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