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賴心樺

第一次踏入牧師家,我們就拖著兩大個行李入住,雖然已經是蹲點的第二個禮拜了,和大家都熟識了,但入住他人家中,還是會擔心自己是否會打擾到他們。

 

廚房裡陳瑩姐在煮飯,她要我們在客廳隨意坐,三個小孩就咚咚咚的出現,開始和我們玩著不知道是什麼的遊戲,而他們的阿祖則在一旁看著我們,我們的出現是多麽的自然且不突兀。

 

吃飯時間,對一個四代同堂、三兄弟各自有家庭的巨大家庭而言,他們的餐桌超迷你,雖然天天都是六點開飯,但大家都是分批出現吃飯,大一點的孩子則是會帶著裝好的飯到處跑、到處吃。餐桌上,我們很快和第一次見面的二朱、三朱熟識,他們為我們介紹原住民菜餚,和我們分享吃法,阿祖雖然只會說日語和阿美族語,但眼裡與手勢都是熱情,要我們多吃點、別客氣;有說有笑的氣氛,讓我們就像相識多年的友人,那樣自然。

 

飯後,我們一起在客廳吃水果、看電視,牧師喜歡看基督頻道,大家也就順著看,小孩們在旁邊邊吃邊玩,偶而和爸爸媽媽講話、偶而和阿公阿嬤說說,時間差不多便各自去洗澡準備睡覺,就是尋常家庭一般地自然。

L1020985.jpg

隔天,雖然每個人抵達的時間不同,但卻都是同一個目的地:雅比斯教會/天恩關懷協會。來到這裡,大家各司其職,有人忙碌教會的業務、有人負責帶來暑期課輔班的孩子也有人負責煮飯。

 

這裡不需要孩子的父母花大錢才能來,而是為了體恤家長的忙碌與為了照顧孩子所誕生的地方。年屆70的牧師,雖然已經不再親自教導孩子課業,但卻總是關心著他們,聊聊生活、聊聊家庭;牧師的三位媳婦與女兒則分別負責教會的業務、孩子的課輔、營運副業蕃薯燒的責任等。

 

這裡的孩子並不好帶,他們在課業上沒有太多嘗試的意願,生活上也有很多不明白,但本質都是善良又可愛的孩子。教會與天恩一步一步的陪伴,說到過去的難處,牧師也難忍淚水,但牧師的大媳婦告訴我們,爸爸想做,我們就願意跟隨,我們也做我們該做的事。今年是天恩的第八年,蹣跚走來八年,孩子也越益成熟,開始學習當一位大哥哥大姊姊,牧師把愛告訴家人,全家人再一起把愛散佈,而這些孩子也開始懂得愛。

 

在看似繁華方便的台中市,它的至高點有間教會,是阿美族牧師朱牧師遠從異地而來帶著滿滿的愛,服務這個社區、照顧當地的孩子,因為教會的長期耕耘,可以撐起一個社區,讓一條街的人都願意幫忙當地的孩子,而這間教會,卻是十分尋常卻充滿愛的牧師一家人所撐起。來到台中,在望高寮看夕陽、看夜景之餘,也走來這裡,看看這正運作不斷、平凡卻堅強的力量。

作者小檔案

賴心樺
世新大學

宜蘭出生,在花蓮度過最叛逆的青春,現在在台北讀書。喜歡天馬行空的幻想、喜歡將很多想法換成文字、也喜歡當志工。雖然長住台灣,但關於生活的體驗卻不夠細心,自覺與台灣這塊土地不夠緊密,所以想要多認識自己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