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高士部落 - 葉冠吟

奧運與村長

到屏東的第一天,在恆春轉運站前等著村長來接我們,一坐上車,對一切都很陌生的我們,覺得尷尬又茫然。但一想到接下來的拍片,還是得鼓起勇氣跟部落的人搭訕熟悉,待在部落時間恰好碰到四年一度的奧運比賽期間,因此順口問了句:「村長有在看奧運嗎?」沒想到竟開啟了每天都停不下來的話題。

 

村長是個熱愛運動的爽朗大哥,年輕時更是位前途無限的跆拳道好手,因此一提起運動,我和村長的話匣子一下就都合不起來了。幸運地是在我和星星住的永久屋內有一台MOD,讓我們兩個每天都能一邊整理資料、一邊看奧運,隔天到村長家吃飯時,總能大聊特聊、邊吃晚餐邊哈哈大笑,「村長你有沒有看昨天那個!」「有~很厲害捏!」「對啊,Bolt怎麼可以跑那麼快!」,你一言我一語的特別溫馨。由於美惠姊不大懂體育,村長的兩個醫生女兒也忙於工作,沒辦法陪村長聊天,有我這個運動愛好者陪村長看看聊聊,也逗他逗得開心極了。

 

此外,原本對運動一竅不通的星星,也透過我和村長十天的奧運洗禮後,變成了運動常識小達人,專業術語都能劈哩啪啦地講出來,在奧運播完的最後幾天,也能順利加入我跟村長的話題,三個人邊吃飯邊嘰嘰喳喳的講誰跑得快、誰身材棒,說得不亦樂乎。

  

在我們離開前,村長還依依不捨地對我和星星說:「四年後的東京奧運,你們再來,我們再一起看奧運!」,面對分別而難過的我們,也只能看著村長默默的點頭,揮揮手。四年後,台灣要拿更多獎牌,我們也要帶更多的笑容回高士,好,就這樣約定了。

三 (6).JPG

不是香菇的雨來菇,是蕈類喔

來到部落後,總會有很多對於採集野生植物作為晚餐的幻想,而我們親愛的美惠姊真的帶我們到處撿蝸牛、採野菜,找尋哪裡有超級好吃的火龍果等等,最後當她在某天下著滂沱大雨的早晨提到雨來菇時,我和星星腦海裡的畫面就是一顆顆圓滾滾的香菇。沒想到,說要採雨來菇,就真的要執行,超級行動派的美惠姊,突然在草地旁猛然剎車,戴上她的帽子、不顧外面大雨嘩啦啦地下著,就開車門一腳踏入草中,彎下腰撈呀撈的,好奇的我們,連忙一人拿傘幫美惠姊遮雨0、一人拿相機,來看看究竟所謂的「雨來菇」長什麼樣?

 

沒想到此菇非彼菇,美惠姊撈起來的竟是像木耳般,偏藻綠色的雲朵狀軟綿綿物體,跟想像中的香菇大相逕庭,美惠姊很驕傲地說,只有在山上沒有灑農藥乾淨的草地才長得出來,而且也要下過雨後,才能看到這種寶貴的蕈類喔,平地想吃都吃不到,還超級貴捏!

 

當天晚上,美惠姊就為我們炒了一道雨來菇蛋,一吃不得了、驚為天人啊,那軟軟、脆脆又綿綿的口感與蕈類的特殊香味,讓我和星星一瞬間就愛上雨來菇。甚至瘋狂到自己跑出去撿雨來菇,拿回住宿處自己煮一頓韓式辛拉麵佐雨來菇當午餐,但自己煮過後,才發現雨來菇多難料理,必須經過多次的沖洗才能將清理乾淨,但煮出來後,真的是很得意捏!雖然自己煮的沒多好吃啦!

 

後來,美惠姊發現我們很喜歡吃雨來菇後,每天晚餐都會煮一道雨來菇,我和星星總是吃得津津有味。直到最後一天,我們才知道原來美惠姊不喜歡雨來菇的味道,是為了我們才天天煮,一想到雨來菇的料理方式格外的繁複,我和星星真的是感動到說不出話,只有趕緊把整盤菜吃光光,大聲稱讚:「哇,美惠姊你煮得實在太好吃了,害我每天都吃兩碗欸!」,然後繼續埋首碗中,大口大口地吃。謝謝、謝謝,美惠姊真的是我們在高士的媽媽。

三 (4).JPG

雨女與永遠看不見的蘭嶼

在高士待了十五天,前十天都在下雨,直到快離開的最後五天,高士的太陽公公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露一下臉。在我們到高士之前,村長說這裡每天都熱得像熱鍋上的蒸籠,根本沒下雨這回事,但我和星星一踏進部落後,每天都嘩啦啦地下個不停,下到我們都快發霉了,村長還開玩笑的說:「齁~雨都是被你們帶來的啦!」,我跟星星也只好聳聳肩,大笑三聲希望可以趕跑雨神。

 

沒想到我們雨女的功力,竟然連到隔壁的大梅社區,都能讓大太陽的天氣瞬間下起滂沱大雨,我和星星只好望著天,大嘆三聲,承認自己是雨女。

 

所幸,在離開高士前的五天,太陽公公終於賞臉,讓我們有機會好好的觀察美麗的高士。恩屏姐姐說,在好天氣時往太平洋望去,就能看到清晰的蘭嶼,因此每次我們從永久屋騎到部落時,總會很認真的探頭找尋蘭嶼,但到最後一天前還是已失敗收場。鬱卒的我難過地說:「唉,都到最後一天了,為什麼還是不讓我們看到蘭嶼呢。」但星星卻開心的對我說:「這樣很好啊,因為看不到蘭嶼,所以我們還要再來高士,來看蘭嶼、來看大家、來看讓我們度過美好暑假的高士。」

 

對,所以,我們還會再來高士,看蘭嶼、看高士,我們還會再回來的。

作者小檔案

葉冠吟
政治大學

台南人,喜歡大笑,喜歡冒險,喜歡美食但吃素。今年暑假,帶著一股傻勁和熱血踏進了高士,來時帶著一台相機和一個夥伴,回去時多帶回一身健康的古銅膚色、高士專屬的歡樂笑聲與歌聲,還有一顆被真摯情誼感動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