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林子內教會 - 李柔萱

那天,我們一樣到阿如媽媽家找孩子們玩耍,沒想到天空突然飄下幾絲毛毛雨,還來不及反應,轉眼間,雨絲已經變成豆大的雨點,就算宿舍離阿如媽媽家只不過十公尺的距離,這場雨也足夠在十公尺內把我們淋成落湯雞。正當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時,宜臻從家裡拿了兩支傘給我們,跟我們說等一下他再來幫我們把傘拿回去,我們當下只是叫他趕快進去,對他說沒關係等雨停我們拿回去就好,然後趕緊在雨下得更大之前走回宿舍,快到宿舍時,赫然發現在雨中有一個小小的身影跟著我們,宜臻還是冒著大雨和我們走回宿舍,只為了幫我們把傘拿回去,看著他走回家的背影,這是我在林子內印象最深刻的感動瞬間。

 

因為在十五天中,前十天的行程都在夏令營,又因為颱風的關係,剩下的五天中有兩天都下著傾盆大雨,於是我們決定一個月後,再次回到林子內,也把未教完的課程完成。回來補拍的四天,發現我們不在的這一個月中,阿如媽媽家也有些微的改變,原本酷酷、愛耍帥的柏政,一見面就主動give me five,找我們一起玩,在愛耍帥的天性上,多了一些陽光和俏皮;阿如媽媽也從之前見到的內向寡言,變得比較活潑,主動和大家接觸、互動,雖然不清楚是什麼造成這樣的轉變,不過看到他們都更願意打開心房,真的替他們覺得好開心。

 

在補拍的第三天早上,我跟著當地的青年雅勤一起去剝蓮子,我們坐在荷花田旁的一棵樹下,把一顆顆翠綠飽滿的蓮子從蓮蓬上取下,看到他們熟練的用小刀劃開蓮蓬,迅速剝下蓮子,再拿起下一個蓮蓬,很快就把一整籃的蓮蓬消化完畢,只留下新鮮的蓮子;一旁的我光是劃開蓮蓬的技巧就花了一番功夫,等到我剝完一個蓮蓬,已經看到他們旁邊累積了兩三個已經剝完的,慶幸的是當天早上的太陽被雲包裹,我們才不至於在艷陽直射下等我用龜速剝完眼前的蓮蓬們。很喜歡剝蓮子時幾個人話家常的輕鬆氣氛,讓我像是穿越進一幅農村風景畫的感覺,好愜意、好舒服。

 

這裡的青年很多是國高中生,他們有屬於這個年紀的單純、自然,但給人的感覺很可靠,也比同齡的孩子更會照顧人,看著之前幾屆蹲點的影片,嘴巴上忍不住嘲笑他們稚氣的模樣,但其實默默有種看他們成長的感覺,原來現在獨當一面的大哥哥、大姊姊,以前也曾是那麼青澀、害羞。

 

雖然當初會來到林子內也算是陰錯陽差,公布蹲點名單時我們都嚇了一大跳,從交出報名表到現在蹲點結束像一段奇幻旅程,其中幾經波折,但回顧這段旅程,真的好感謝讓我們來到林子內,有機會認識這樣善良熱情的一群人,我想,人情,絕對是林子內最美的風景。

作者小檔案

李柔萱
政治大學

我是李柔萱,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廣告系三年級,來到台北盆地念書的台南囝仔,第一眼看過去很含蓄內向,第二眼也是。有點慢熟,但一旦熟了就再也回不去。還在適應都市的倉促,嚮往用自己的生活步調認識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