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彰化路上教會 - 陳靖樺

我們在正式蹲點之前就先來個「路上小見習」,來到路上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遠』、『熱』,剛開始擔心很多事,不過在當地青年的帶領下很快的熟悉環境了,我們去了阿嬤家吃中餐,你絕對不敢相信阿嬤八十幾歲,她的皮膚超好,重點是她的家常菜很美味,大家吃的不亦樂乎,一碗接著一碗。我們當時接觸的第一個節目就是陪讀班,這對於我來說是一大挑戰,從小就沒什麼跟小朋友接觸過,也沒有兄弟姊妹,面對小朋友其實蠻害怕的。那時候我負責的是穆穆弟弟,第一天真的很害羞,就陪他寫數學作業,漸漸第二天我們開始有了互動、聊天…其實小朋友就是這樣,不用想太多。在老人讀經中,一起唱詩歌一起聊天,你很難相信他們沒有上過學,透過讀聖經已經會讀報紙了呢!在路上教會我覺得應該就是『陪伴』的這個過程,讓大家在這個環境下一起成長、面對。

 

這期間交到了兩位好友,喬妮、順慶,蹲點回來後我還一直在學喬妮講話,還改不掉呢!跟他們在一起很快樂,很久沒有這樣笑過了,可以搞笑、可以吐槽、可以不要有那麼多的考慮,跟小朋友聊天到天馬行空,看小朋友們開懷大笑,不知不覺自己也快樂了起來,看著在地青年的奔放,或許大家有忙碌、壓力、憂愁,但也會在這裡釋放的很好,記得我們在蹲點的第6天時就已經不想回去了!

點滴故事(喬妮順慶).jpg

在路上教會的暑假是忙碌的,上午有老人送餐、老人讀經,下午有陪讀班,我們很幸運地遇到青少年團契要去出遊,其實我們最後也玩瘋了,就算每天再累都要整理照片,一看到照片疲勞減一半,最開心的就是看見大家的笑容!這裡的熱情讓我又胖又黑,天天吃多多,為什麼天天吃多多呢?我們在蹲點期間有在阿嬤家吃家常菜,在阿君老師家烤肉,在美術老師家吃飯,阿君老師又帶我們去認識二林、吃了新鮮的蚵仔,快要結束時又帶我們去吃鴨肉冬粉,我只能說這裡的美食也太多啦~還有跟自由志工、平板志工一起享用美食,我的小夥伴也幫我取了個『蹲點養肥進化』的名稱,這就是這裡的熱情!

點滴故事(老人陪讀).jpg

我們多留了一天,一起參與了打水仗,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打完還要吃小美冰淇淋,沒錯!就是要透心涼;當時很糾結要不要多留一天,但我知道如果不留自己會後悔,謝謝路上的邀請,那天是我們蹲點的Happy End,也是我們返回路上新的開始,很期待再回去的一天。回程的路上不太想講話,各種情感都湧上了心頭,在車上很掙扎就一個想法,不想離開,其實自己也很明白說再見不是結束,而是期待下一次的再見。

點滴故事(打水仗3).jpg

在這些過程認識了許多人,漸漸地知道這裡所面臨的問題,不外乎就是青壯年人口外流、外配…突然由衷感謝有路上教會在這個地方所做的一切,在這裡我學到了知足,就算過得再怎麼不好,比你難過辛苦的人還很多,只是你沒看見,你無法想像而已,躲在殼裡總有一天還是要出來,走出溫暖的殼你會看見自己的幸福。謝謝這個暑假遇到的人事物,帶給我美好的暑假,在這之間感受到成長、轉變,相信這段期間所有的美好回憶都會永遠留在心中,在這期間所做的紀錄也都能永久的保留,謝謝你們的陪伴,我在路上教會看到了一個大家庭。

作者小檔案

陳靖樺
逢甲大學

我雖然讀應用數學系,但我喜歡的是設計、攝影、親近大自然。我想用我的雙腳走過台灣這片土地,用雙眼看完這美麗的景色,用生命感受在台灣的一切人、事、物,不用太多的計畫,走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