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彰化路上教會 - 朱曉彤

成功的經驗

見習期間,剛好遇到ILT國際志工來陪伴小朋友,第一次與他們見面卻不覺得陌生,或許是因為我們有著相同的目標。

 

在陪讀班,我負責帶中年級小朋友。每次遇到不同個性的孩子都是一個挑戰,中年級的男孩看不懂注音,因為沒有帶暑假作業,傳道諾哥給了一本繪本,男孩似乎對於被隔離到一旁有些排斥,我為了舒緩他的情緒,繪本一直停留在封面,單方面與他說話,半小時後終於翻開了第一頁。

 

從一開始完全沒有反應的男孩,到後來願意幫忙翻書頁,願意用點頭、搖頭回應,願意嘗試著唸一些字,雖然大多的反應是聳肩,但對我而言仍然是一大鼓舞,至少他願意給我一些反應。最印象深刻的地方是,男孩對於日本牧師精心準備的抹茶,他其實是很想喝的,但多次的詢問下,回應都是一貫的聳肩,目光卻持續停留在牧師身上。

 

即使如願排隊了,聽到要用日文說謝謝,男孩直接反射性地轉頭離開,如此容易放棄自己想要的東西,是因為成長環境多次帶給他的失落?還是多次的失敗經驗而讓他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在短時間內我無法得知真正的原因,但我知道必須給予他一次成功靠自己完成一件事情的經驗,而最後的結果也讓我覺得自己做對了,就應驗在男孩喝到抹茶後我第一次見到的笑容上。

 

老人送餐服務

每周有幾天早上教會有老人送餐服務,老師會帶著志工們去關心老人家,很喜歡這樣溫馨的畫面,每位老人家都有著豐富的人生歷練,都有著精采的生活故事,我們不可能知道他們所有的經歷,也無法體驗所有的感受,但聽著志工們與老人家的談天,能看見老人家臉上的笑容,想必就是大家所希望見到的,充滿著愛與關心。

 

返鄉青年

返鄉青年喬妮和順慶在暑假期間教學生烏克莉莉跟吉他,他們一個音、一個音仔細的雕,課後再做檢討。看得出喬妮和順慶對於課程與學生的用心,他們讓學生抽獎抽pick、讓學生練習一起彈奏,再仔細的個別教學,其中還見到學生互相教學,充分展現出他們對於學習音樂的熱忱。

 

到了傍晚,他們仍留在教會,還有青年蘇郁智,從玻璃窗隱約透出一些光芒,沒有開著冷氣,只有幾台電風扇嗡嗡地轉著,伴隨著歌聲與鋼琴聲。

 

在桃園,我曾參與過教會的活動,看過虔誠的教徒、看過盛大的禮拜、看過精彩的表演,但我曾未見過樂團練習背後的辛苦。

 

照著十字架的光芒練習著,如同教會的同工們願為了上帝而不斷付出著。

 

跟返鄉青年喬妮及順慶,因為這幾天的相處讓我們變得很熟悉,喬妮小我們兩屆,分享很多自己在教會成長的心路歷程,有著很多的挫折與遭遇,她的堅強令人不捨,而教會的溫暖令人感動,很開心跟她一樣愛紙膠帶、愛文創;順慶即將升高二,覺得他的家庭背景跟我很像,因此感觸特別深刻,他有著自己很渴望的目標,但受限於現實的考量,容易遭遇種種限制,但他仍然懷抱著夢想與希望,這也是透過許多人的扶持與鼓勵,以及教會的幫助。希望他將來能順利考上理想的學校,選擇自己喜愛的道路,也對自己更加有自信。

點滴故事02.JPG

享受鄉村熱情的款待

我們受阿君老師(謝武君先生)的邀請到他家烤肉,阿君老師是教會的執事,也是芳苑鄉的鄉民代表,他熱情地款待我們,說要讓我們體驗鄉下的熱情。阿君老師的姊姊也很熱情,不斷的關心我們有沒有多吃一點,姊姊的女兒大我們幾歲,已經有個約一、兩歲的可愛的小女兒,小朋友見到陌生人也不會緊張,赤著腳到處跑來跑去,跟其他姊姊玩的很開心。整個屋子充滿著街坊鄰居,滿桌的食物、水果、甜點,還有遠從台中買回來的頂級牛肉,可惜夥伴不能吃,所以都進我的胃裡了。我們一邊吃一邊聊,聽阿君老師說著我很喜歡的心理學,老師在百忙之中還不斷在專研各種艱深的心理學,真的很厲害。

 

矛盾的心情

見習時認識了一個中年級的小男孩,第一次見面,小男孩說:「我有氣喘,老師說我不能玩。」

 

第二次見面,小男孩一樣坐在樹蔭下,看著大夥兒丟球,我坐在他身旁,他再次說:「我有氣喘。」這次我決定要好好跟他聊聊,「姊姊也有,還有過敏。」小男孩像是見到第一次有人這樣回他話般,突然打開話匣子,說著他喜歡丟球,而且可以丟得很遠很遠。即使如此,聊到未來的夢想,小男孩並沒有提到他最喜歡的丟球。

 

陪讀時間,我坐到小男孩旁邊,小男孩早就把作業寫完了,便開始跟我談天說地,聊著更多他的生活、他的興趣、他的煩惱。

 

下課時間,小男孩說:「老師說我明天可以帶球來,姊姊陪我玩。」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颱風的關係,我們被迫離開,但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才不會傷了小男孩的心。

 

第三次見面是在正式蹲點間,小男孩默默走到我旁邊,就像之前一樣開始與我談天說地,其實我開心,他沒有因為我沒有好好道別而不再跟我說話。

 

正式蹲點第一個熟悉的小朋友是小純(化名),有著很可愛的的個性,也很好相處,但她的身高比我們還高,而且外表很成熟,以為她已經是國中生,ㄧ問之下才知道她才要升小六。我們聊了一個下午,從她最近在存錢想買手機,聊到喜歡的鞋子、聊到家人的事情、聊到她的夢想,她現在跟著喬妮學吉他,夢想是當歌手或藝人,但隨後又馬上說:這是不可能的。我們情急之下雖說出許多鼓勵的話語,但我又想到她和那位喜歡丟球的小男孩,他們很像,聊到喜愛的事物時,眼神都是發亮的,但很快的又否認自己的夢想,這種矛盾的狀況,我還是不確定真正的原因,但我覺得跟成長背景還是有很大的關係的。

 

付出才能傑出

訪問美術老師謝婉妮老師最令我印象深刻,老師分享很多她目前在仁美國小所做過的事情,有美化校園、社區營造、畫展的導覽、帶學生做服務學習等等,這些事情都是非常需要花費心思與時間的,老師不但有超乎常人的才能與熱忱,她也做了許多努力,目前有許多單位會請老師過去幫忙或教學,也有許多老師向她學習。但老師認為自己得多少獎不重要,她不會去炫耀這些事情,但她會讓大家知道她做了哪些事情,希望大家都效法。

 

關於偏鄉的美學教育,老師一直很強調這一部分,尤其對於自己的家鄉-路上,她覺得需要好好的落實,她說,「孩子這三天突飛猛進的進步與畫畫時的笑容」,是她最想看見的,她覺得這樣一切就都值得了。

 

也向老師請教我未來想走的路,我是特教系,對於美術教育很喜歡,也希望能向老師學習,因此老師與我們分享她對於「藝術治療」的看法,只要與美術教學有關的,老師都很願意嘗試,對此我也深深被感動。老師也說到她常常帶視障或聽障朋友欣賞畫作,她的學生們每次都要指定她來做導覽,老師會設計各種教材,讓學生多元感受,從中老師也發現自己很熱愛教學以及與人互動。

 

很感謝老師百忙中抽空接受我們的訪談,教了我們很多人生道理,還讓我們留下來吃晚餐,老師媽媽煮的晚餐非常有家鄉味,我們已經很多天沒有吃到這麼好吃的米飯了,滷肉也很香,不自覺的裝了很多,又吃蚵仔麵,又喝苦瓜湯,邊吃邊有種想家的感覺。老師媽媽還不斷問著我們「住在這邊習慣嗎」、「再多吃點」、「要不要看電影」,讓我想起自己的阿嬤,也是如此親切、慈祥。

 

路上夜晚的星星很多,甚至會遇到螢火蟲在夜空中閃著光芒,滿天星斗讓人體會自己的渺小,但即使自己很渺小,若能願意付出,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就是一種傑出。

 

面對挑戰的智慧

特別喜歡第二次參與教會禮拜的經驗,洪牧師講道主題是「面對挑戰的智慧」,很切合我們所面臨的問題,不管是拍攝影片時的窘境,或是思考主題時的茫然,都需要有面對這些挑戰的智慧與勇氣。

 

也讓我深刻體會到信仰的重要,有些事情困難到靠自己無法解決,甚至身為人是無法做到的,我們往往選擇放棄,但當自己能擁有正向的想法,抑或宗教信仰,抑或他人的支持陪伴,至少能擁有「相信」的智慧,即使事情無法解決,在心靈上能有所釋懷。

點滴故事08.JPG

感謝路上教會

最後一天在路上,下午的水仗大戰是陪讀班的傳統,也是給孩子們的鼓勵,我們特別留下來參與這個美好的時刻。

 

15天的蹲點,不是我們帶給路上教會什麼,而是路上教會帶給我們很多很多的學習與收穫。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了,這是我最大最大的收穫:學會更珍惜與多感謝。

作者小檔案

朱曉彤
中原大學

我是牡羊座女孩,愛玩、愛講話、愛到處打抱不平。

我是個完美主義者,求好心切,朋友常說我有強迫症。

我是一名特教師培生,夢想是成為一名懷有熱忱的老師。

我勇敢衝、勇敢跌倒,喜歡學習,有負責感,很嬌小但志氣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