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新來義部落 - 郭珮君

Day 11 「酒的夜晚 ,我與來義的距離變近了」

我所期待的部落夜晚

接連幾天緊密的拍攝紀錄,早上到教會報到,午餐在教會吃,除了很好吃以外,我真的喜歡這裡的教會氛圍。

 

中午已經吃了大餐,晚上隨便吃就好,對於食物的慾望已經小了很多。很愛晚上跑出去的雅涵提議要出去走走,我就順便去村長家買杯飲料,然後莫名其妙地,村長夫人就拿著一碗滿滿的飯塞給我們,端出熱菜和熱湯,村長推了椅子要我們坐,雪鳳姊姊倒了兩杯山地酒說「我們喝山地酒不能自己喝,要和大家分享,要先敬長輩」(強調是每一次拿起酒杯都要和別人一起喝)我很喜歡原住民分享的概念,平地人沒有這個文化。

 

我吃了一大碗飯,(在這裡隨便吃到的飯都很好吃),喝了兩杯山地酒,我的臉立刻就紅了,( 山地酒超好喝,喝過之後就覺得便利商店的啤酒是什麼東西,喝完肚子會熱熱的,冬天喝一定很棒 ) 。曹雅涵很會喝,喝了幾杯臉不紅氣不喘,於是烈酒專門的村長夫人就默默拿了高粱酒和一罐山上採的野蜜走出來......。( 野生蜂蜜超好吃 幸福指數100)

 

這是族人們暫別的夜晚

拿著那杯蜂蜜高粱,我鼻子湊近,「...」,一瞬間醉倒的感覺,哇哇哇,也太嗨 !此時我大概六成醉九成飽,而坐在身邊的魯納媽媽已經醉了,她明天就要趕回新竹工作,下一次回家鄉是幾個月後,看著看著我也有點不捨,離鄉背井我明白,而部落的距離更加遙遠。

 

我還是喝了那杯高粱。然後臉無敵脹,再喝就要吐了 ! 我們癱在床上,睡不著(太烈了),我感覺心跳得很快,很嗨。

 

「這就是我想要體驗的啊 ! 真的好開心」我說。

「恩對阿 你真的滿需要酒精的,差好多」雅涵說。

欸...

這是我們一輩子難忘的夜晚。

 

離開的日子

這是蹲點第十五天,我們一早起床吃完部落超便宜早餐,開始收拾行李,小朋友們好像知道我們要離開,一早就來我們房間串門子,還幫我們提行李下樓。甚至,有一個小朋友,叫做潘憲特,還特地到雜貨店買了幾支冰棒,塞了一根給我,叫我吃,接過冰棒,看著他單純無邪的臉龐,無私地分享,我真的非常的感動。

 

部落夯姊

一到部落,我們最先和小朋友熟識,雅涵和我,各有市場,小女孩們喜歡找雅涵玩,他們很喜歡皮膚白白、長頭髮的姐姐,而10歲以下的弟弟們,喜歡找我,在部落,他們喊我「麻辣鍋」,常常聽到他們「麻辣鍋~麻辣鍋」的叫,聽到都快融化了。

 

從一開始計畫時,就決定要煮一頓飯給金梅家人吃,到金梅家住的日子,就算金梅姐很忙碌,還是會抽空煮飯,而且很好吃,每次我都吃很多,在那裏我更珍惜每一餐。直到蹲點倒數幾天,終於實踐這個承諾,前一晚,特地打給阿嬤請教阿嬤牌雞肉鹹飯好吃的秘訣,結果阿嬤忘了跟我說要加鹽,在烹調的過程,雅涵不時問我「真的確定不加鹽嗎?」,我說:「可是我阿嬤又沒跟我說」,回家之後阿嬤才跟我說她忘記說了,想起來真是趣味。可是,我煮的那鍋雞肉鹹飯,大家還是吃光光了,我忍不住想笑,金梅姊會不會想,平地人都吃那麼清淡嗎。

 

在部落,只要你敢跨出那一步

這天晚上,下雨過後,天氣涼爽,我和雅涵決定出去散步,走著走著,經過一戶人家,我們被叫住,坐在涼亭的三個男生向我們搭訕,問我們從哪裡來,怎麼會散步到這邊來,又招呼我們到涼亭坐,拿出飲料請我們,開始和我們聊天,聊到我們是大學生,這裡的人總是第一句話就問,是輔仁大學嗎?

 

原來輔仁大學的原民社從好幾十年前就常到來義村,幾乎這裡的中年人都有與輔仁大學大哥哥姊姊們的回憶,看著他們說以前在山上一起玩,眼神發光,好像還是小孩子,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也覺得,我們到部落,為孩子們創造回憶,更重要的是陪伴。

作者小檔案

郭珮君
淡江大學

郭珮君,淡江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淡江影像藝術工坊特級助理,專長攝影,喜愛拍攝紀錄片的過程,與人建立關係,喜愛文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