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菁寮村 - 蔣涵如

「這裡的人都很認真生活。」

 

來到菁寮社區後,觀察這邊的居民的日常生活,鄉下的農民並不像我原本想像的愜意休閒,他們每天有自己的工作規劃與行事步調,對自己的職業付出,有一定的專業。每天我和映彤最喜歡的行程,就是騎著鐵馬到田間小徑,望著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尋找著忙碌工作的身影。當我們持著單眼記錄時,太陽撒下黃金般閃爍的光芒,襯托著農民彎腰工作的身影,彷彿讚嘆著這份與土地親近的職業,整片天空都像在歌唱。我最喜歡和他們大招呼時自我介紹:「阿嬤你好!我們是大學生,來這邊拍紀錄片…」時,他們都會一秒卸下心房,也許是因為我們的年紀與他們的孫子相仿,或是他們天生如此好客,都會回答我們說:「要拍喔!好啊隨便你們拍,我有要擺什麼姿勢嗎?」「不用啦!你忙你的就好!」

IMG_0779.JPG

我喜歡在這裡,當我們丟掉一切的身份,在與人面對面時,我就是我,你就是你,我們終究是人,人與人就是要交流,只要捧著一顆真心,沒有什麼突破不了的藩籬。這裡很單純,笑就是笑,不開心就是不開心,我們幾乎每天到崑濱伯家作客,也會有很多人來找崑濱伯聊天,這些來來去去的過客,崑濱伯全都像對待老朋友一樣親切友善、放聲大笑,我們曾好奇的問崑濱伯說:「每天這麼多人來找你拍照,會不會覺得厭煩?」「怎麼會厭煩?人家來我們就是要歡迎,這樣每天才會快樂,不要憋著一張臉。」也許是在太過於社會化的台北市待久了,我們習慣在出門後戴上面具,待人處事上有一定的距離和應對方式,再也沒有坦誠相見的真心交流,來到這裡我反而像回到家一樣放心,你叫什麼、從哪裡來其實一點都不重要。我們曾在稻田遊蕩時遇到一位阿嬤,熱心的帶我們拍他的稻田,那天的傍晚陽光很燦爛,我們拍下了很美的畫面,沒想到幾天後在假日的菁寮老街上被這位阿嬤認出來,她隨即拿起芭樂和龍眼要請我們吃,我們就坐在老街地板上,邊和阿嬤聊天,邊啃著芭樂,即使人來人往的遊客可能會多看我們兩眼,卻一點都不在乎。

 

從蹲點結束後,我回到原本的生活,但我知道在台南的角落,這些我們遇過的人們的故事還在持續著,依舊努力過著生活。八月的稻子還沒長大,我和映彤相約十一月稻穗成熟之時,要再回到這片土地,回到原點。

作者小檔案

蔣涵如
政治大學

蔣涵如,台北人,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熱愛新鮮事物,喜歡認識新朋友,喜歡吃甜食。是個感性與理性參半的人,習於生活觀察,記錄下自己的體悟。將志工服務視為大學必做的事之一,持續參加服務性社團包括愛愛會、指南服務團等,目標能在大學結束前參與國際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