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 張昱秋

人生中許多的人、事、物,是我們如果沒有跨出這一步,就遇不見,也碰不著的,一切都取決於自己願不願意,若能從頭來過,我希望我能早點領悟這個真理,去認識更多的美好。

 

還記得那湛藍的海,沖刷著岸上的石頭,唰唰的響著,吹著海風,感受那微微的鹹,雖然頭髮嚴重打結,卻依舊享受著那帶點潮濕的風的氣息,還有那在海岸邊嬉戲的一家人,如此愜意,海邊真的是最能放鬆身心的好地方呀!

IMG_4009.JPG

「我們這裡盛產焚風!」還記得這讓我驚嚇的一句話,而接下來的14天,我也深刻的體會到了,迎面而來的風沒了涼爽,卻多了熱辣,進到住宿的房間,「冷氣故障,會漏水勿開!」大概是想訓練我更耐熱吧,第一次體驗到連電風扇都吹不涼的感覺,尤其下午的時間,真的像在太陽下洗三溫暖一樣,大概這是讓我最思念台中的時刻。

 

即使豔陽依舊,我們還是選擇了走出去,走進土坂國小,剛好碰上土坂與安朔國小的射箭交流賽,看著那小小的手,用力地抓著弓,拉著弦,神情是那樣的專注,咻的一聲,箭已射中那靶紙上的圓,教練也邀請我們來試試看,聰明如我,馬上就抓到了訣竅,這是我第一次射箭。回想起我的七歲時光,學校裡只教著國文英文數學生活,偶爾帶我們看看植物和昆蟲,卻從來沒有所謂的文化教育,才發現原住民的孩子其實幸福的多,因為至少他們從小就知道自己是誰,懂得自己的文化,反觀身處西部的孩子,不停的接收著知識,卻常常迷失在我是誰的漩渦當中。

 

幸運如我們,遇上了颱風,聽著狂風暴雨打在屋頂上,彷彿要把鐵皮都吹翻了,第一次整夜不敢闔眼,更不用說屋頂漏水滴到腳上,那股清涼,更是讓我心也跟著涼了,那瞬間我特別想念溫暖的家,聽說著台中苗栗無風無雨,還放了個悠閒的颱風假,心中真是五味雜陳,就這樣在風雨中度過了兩天,那股潮濕讓身體都快長香菇了,終於颱風走了。

 

早晨五點半,村長的廣播非常準時地響起,聚集村裡所有的男性青壯年,一起去打掃聯外道路,讓我訝異的是,沒有一個人帶著疲憊不情願的臉,甚至大家還彼此嬉鬧,掃的不亦樂乎,比對我在國中時下午的打掃時間,一個個懶懶散散,愛掃不掃的情況,真是天差地別,於是我去詢問了幾個居民,他們的答案幾乎一致,「社區是大家的啊!不分年齡與彼此啦!」我第一次體認到什麼是真正的團結。

IMG_4010.JPG

緊接著,方舟教室的暑期文化課程開始,老師們帶著孩子,從生活中的技能去認識排灣族的文化,把「做中學,學中做」體現的淋漓盡致,相較於漢文化只呈現於課本或影片,這樣的學習方法真是有效率的多。所有課程裡面,我最喜歡釀製小米酒,從來都不知道,原來會需要這麼多的程序去完成一瓶小米酒,蒸煮,灑粉,翻攪,裝瓶,泡水,發酵,每一個步驟都是先人的智慧結晶,而過程中一個老師說母語,一個老師翻譯成國語,我想除了教導孩子們學習母語之外,也是在提醒他們不要忘本吧!

 

在蹲點結束之前,碰上了一年一度的收穫祭,歡樂的慶典輪流在三個頭目家舉行,勇士與孩子們也在這天獻上舞蹈表演,對頭目與祖靈,獻上最高的敬意。雖然我聽不懂母語歌,但看著大家開心的表情,也不由自主地跟著愉悅了起來,所有人手拉著手跳舞,是如此單純美好的快樂。

IMG_3315.JPG

走過這15天,我會想念孩子們的真,居民們的純,以及這個跟熱辣豔陽一樣熱情的社區,儘管其實被放生很多次,但用真心去相處,就會發現他們真的可愛的很迷人,謝謝蹲點台灣,謝謝土坂社區,在這裡獻上我最深的謝意,Masalu。

作者小檔案

張昱秋
逢甲大學

嗨,我是張昱秋,暱稱秋秋,一個喜歡拍照的傻大姐,有時會迷迷糊糊的犯傻,但拿起相機又完全是不一樣的人,像隻老鷹般,專注又銳利的盯著螢幕,等待最佳畫面,按下快門,於我而言,攝影是體現生活的方式,而我由衷地享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