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林子內教會 - 朱韻蓉

十五天一晃眼就過去了,回想出發蹲點前,雖然很期待,但伴隨更多的是緊張的感覺,因為我和柔萱都是比較慢熟的人,也不是活潑外向的個性,我們很擔心自己能不能在這十五天跟教會同工,還有社區居民變熟。然而很幸運的是,來到林子內我們不僅認識了一群善良的天使,也在最後和這些天使成為好朋友。

 

在這邊有很多第一次的體驗,第一次參與週六的聚會練唱、第一次上教堂做禮拜、第一次參與辦給小朋友的營隊……基督教的信仰對我來說是陌生不熟悉的,所以這段過程就像是一種探索,去了解這個信仰的模式、去了解在這個信仰底下的人們的想法,也去了解為什麼不是基督信仰的同工會被凝聚在這裡。雖然宗教信仰不同,但大家卻能夠互相尊重,並且一起完成夏令營,而且有很多同工是從小時候參加夏令營,到現在成為同工,大家就像青梅竹馬一樣要好、一樣難得。

 

教會的青年從國中到大學都有,而我們今年即將升大三,對大部分青年來說算是姐姐,但很多時候反而會覺得自己受到他們的照顧多更多,出去玩他們會帶上我們、蹲點的期間內也總會跑來宿舍串門子,陪我們、怕我們無聊,在我們還不熟悉教會的時候也會主動幫忙我們。短短的十五天裡,大家一起去了好幾次夜市、一起在午後打籃球、一起玩一些幼稚無聊的打鬧遊戲,都覺得特別開心,還有夏令營剛結束的隔天下午,外面下著雨,牧師把早上社區媽媽送來的大西瓜切一切,然後大家就站在門口大口大口地吃西瓜,還玩起吐西瓜籽比賽,雖然感覺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卻因為這種簡單感到幸福。

DSC07361.jpg

另外,很幸運的是,我們這次拍攝主題的對象─阿如媽媽、阿霖爸爸、柏政、宜臻、宜宣還有阿輝,也在最後和我們成為朋友,孩子們從一開始對我們感到陌生,到後來一看到我們就會開心地衝過來找我們玩,爸爸媽媽也常常邀請我們去他們家坐坐,最重要的是這個家庭本來在社區是比較不被看見的,而現在他們就像牧師說的慢慢走出家門、走向陽光,跟社區居民、教會同工有更多的接觸,在七月蹲點的十五天以及八月中我們再度回到林子內,看到了這個家庭的轉變,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有次在他們家和爸爸媽媽聊天時,平常害羞不太說話的阿如媽媽主動問我們要不要看他們的結婚紀念照,於是我們就聽著爸爸跟媽媽翻著照片、指著照片上面年輕的他們,回憶當時的心情,當下覺得這就大概就是最單純美好的事了吧!

 

記得有天訪問完牧師,牧師對我們說:「也許你們也是上帝派來幫助他們的天使。」聽到這句話再看到孩子們跟爸爸媽媽的笑容,讓我覺得能夠來到林子內真的是上帝最好的安排,非常感謝在這裡遇到的每一個人,成為我們生命裡的天使,也讓我們有機會參與他們的生活,我一定會非常想念大家的!

作者小檔案

朱韻蓉
政治大學

我是朱韻蓉,來自新北市林口,政治大學廣告系傳播設計學程。走路很快,但反應有點慢。喜歡攝影、籃球,還有發呆,因為可以一直放空,所以特別喜歡坐長途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