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福音部落 - 李侑蓉

帶著有些緊張和好奇的心抵達了花蓮玉里,這是和花蓮的初次見面。一切都是新鮮的,搭配著邦文老師的招牌靦腆笑容,茜如和我開始了我們的蹲點之行,邦文老師總是帶著微笑照顧我們,回應我們的疑惑,好開心好幸運能夠有邦文老師這樣認真用心的人帶著松浦的孩子們學習成長,松浦的孩子們十分活潑,也很善良,帶著孩子們調皮的天性,上課中總是十分淘氣,可是回想起他們的笑臉,心裡總是開心。

 

因為我們恰巧遇到了當地的豐年祭,翠蘭老師還借了我們阿美族的傳統服飾,茜如和我興奮的換上衣服,體驗這樣不同的慶典活動。第一次穿上原住民的正統服飾心裡又興奮又激動的,很特別的經驗。而拍攝之餘,我們也參與了當地最正統的豐年祭舞蹈,其他人手舞足蹈地跳著,我則是手忙腳亂地努力跟上;不過跳錯那又如何,在其中融入的快樂已經遠遠超越這些。大家齊唱族語歌曲,一起跳著傳統舞蹈,搭配好漂亮的的阿美族服飾,這樣的畫面是壯觀、難忘又美麗的,跳得氣喘吁吁也不會累,這就是全部族人一起回來的團聚感受,倍感凝聚。在這裡還巧遇了也是同樣來當志工的東吳大學新朋友們,大家一起玩得不亦樂乎。在這裡,人和人之間真的有種說不出的親切和凝聚。

 

來到花蓮的這幾天,我一如往常的跑步,還在跑步的過程認識了一位女孩,我們彼此分享了一些故事,雖然她待在花蓮的天數不多,也比我提早回到她的故鄉.但和她一起聊天走過的路段都有著不同意義。

 

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比較沒有接觸到那麼多大自然的經驗,一大片又一大片的農田,綠油油的就在眼前,是舒服且令人忘憂的。還記得有一天過生日的時候我們尋覓到一家咖啡店,老闆還因為是生日而招待了一份鬆餅幫我小小慶生,一份簡單的鬆餅中帶著滿滿的心意。有時候在旅途中會不經意遇到一些善意的陌生人,想到曾經有人說過,沒有誰有義務對你好,所以要更加心懷感激,這是真的呢,因為這些都是他人的善心和好意。

 

這裡的人們也十分歡迎客人們,我們初來乍到的前幾天就受到許多照顧和關心,起初和寄宿家庭的爺爺和姊姊還不甚熟悉,但當相處的日子多了,彼此也增加了更多的話題。爺爺雖然聽不太到也行動不便,但隨著時間的相處他也越來越會認人,還有一隻名叫ㄋㄧㄡㄋㄧㄡ的小狗,不知道是我看到牠都會和牠打招呼聊天,還是因為之前餵食過牠,總覺得當我看到牠時,心中總是有些話想和牠說,還記得幾天翠蘭老師不在家,ㄋㄧㄡㄋㄧㄡ感覺更加孤單想念主人,我相信每個生命都是有感受有感情的,ㄋㄧㄡㄋㄧㄡ當然也不例外.牠和我們人類一樣是感受得到的。

蹲點2.png

有些風景和回憶都是難以用文字言語表示的,唯有真的體驗過才真的存在,不同人們相遇也將會譜出不同的動人篇章。

作者小檔案

李侑蓉
東海大學

我是李侑蓉,我很喜歡跑步、游泳、流汗和發呆,這是我第一次拍攝紀錄片,和室友茜如一起參加,是個很特別的體驗。旅行中最有趣的事情是可以透過不期而遇的互動與人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