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東源村 - 張家瑛

我想人們之所以喜愛旅行是因為在旅程當中的不確定性和挑戰,你不知道會面臨甚麼狀況?遭遇甚麼事?遇見怎樣的人和聽到什麼樣的故事?一切都是未知,只有當你真正踏上旅程後才會了解,這是旅行的迷人之處,也是我愛旅行的原因。

 

蹲點對我來說就如一場意外的旅行,經驗告訴我們,越是沒有計畫的行程使人收穫越多,如今我也順利走過了這路,只能說有許多事真是經歷後才懂,只能說有參加這次的蹲點真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

 

蹲點期間恰巧碰上了部落一年一度的健康操比賽,剛到村上的第一天,我們除了安頓好行李之外,晚餐後就隨著負責接待我們的Biya老師一起去集會所,離目的地不遠處就聽得到集會所熱鬧的音樂聲和練舞的呼喊聲,踏入場內,隨即被明亮的燈光和音樂所征服,定睛一看只見許多男女老少隨著音樂跳著酷炫的舞步,我那時真是驚呆了,我從來沒想到健康操可以這麼的「酷」,在之前對它的刻板印象就是一群老人家在公園裡有朝氣的甩手和抖腳的畫面,眼前這一群散發自信和年輕活力的從老到少的舞者,他們所跳的是近似於街舞的流暢舞步,讓人大為觀止。

擷取10_0.PNG

我那時張大著嘴巴愣在原地不知多久才被我的同伴喚回,拿著相機的我們初到東源還不敢放肆的拍來拍去,只敢坐在後面的台階上默默觀賞,後來越看越心癢,而在Biya老師的女友慧君姐的鼓勵下,我們紛紛捨棄了相機,加入了舞蹈行列,沒想到這一跳就跳到了最後,跳健康操變成幾乎每晚的固定行程,也是我們最期待的事情,而我們也藉由跳舞認識到許多的村民,甚至還有一次我們走在路上,有村民騎著摩托車從我們旁邊呼嘯而去時對我們說「跳得很好喔」,聽到那話頓時覺得全世界似乎都在發光,讓我們那天晚上睡得特別香甜。

 

我覺得東源讓我們印象深刻的除了它的團結、純樸之外,還有可愛又開朗的村民們,在蹲點的每一天我們都感受到許多的溫暖和關懷,其中令我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美娟阿姨和明潔老師,她們都是嫁到東源的平地媳婦,雖然因著不同的原因來到這個地方,但他們對於東源的付出和愛都是令人稱道的,聽他們談話會給予人很大的力量,也感染到他們的正向能量,而我們也受到他們很多的照顧,所以讓我們在東源就如在家中一般的自在快樂,真的十分感謝,只能說上帝實在太厚愛我們了。

活動照片5.PNG

我想東源之所以美,是因為有這麼多可愛的人們在這裡,為這塊土地努力著,為這裡的孩子們努力著,因著這份愛與期盼,這塊土地才能年復一年,開出一朵又一朵燦爛的花。

 

我們的旅行結束了,但同時我們也得到了寶貴的回憶,在最後只想感謝這裡的一切人事物,和那些數不清的向我們展現的溫暖笑容,相信有一天我們會再相見,那一日,我一定會好好地說聲「謝謝」。盼一切安好。

作者小檔案

張家瑛
輔仁大學

張家瑛,來自於輔仁大學影傳播系的山豬,不管是工作時還是平常活動都很ㄎㄧㄤ,所以跟他相處常常會有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與同伴出隊多次,比起薯條更喜歡吃米腸,體力及精力就像是電池,一旦用盡就算正在跟別人聊天也會立刻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