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移起回家/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黃郁雯

這次在越南我們的受訪者總共有兩位,其中一位是我們組員的阿姨,因為子女都在台灣工作,阿姨平時都是一個人在家生活,一早起床運動、到市場買菜,下午在家休息,過著寧靜的日子。這幾天下來跟著阿姨生活,發現了住家附近許多有趣的事物,當我第一次到越南的市場時,先是被大量的機車穿梭在其中給嚇到,走路都很小心地盡量靠內走,但後來發現越南人騎車的技術真的很好,他們都能夠準確地閃過路人,所以後來在逛市場時,越來越熟悉他們的步調進而感到自在。每天的下午,都會傳來街坊鄰居的歌聲或者是音樂,非常熱鬧,鄰居們也很友善,有一次當我們沒有網路時,跑去了鄰居家借網路上傳檔案,在那裡待了將近一個小時,鄰居很親切地與我們邊泡茶邊聊天,甚至還和我們說起了中文,非常地有趣。

        在訪問阿姨的過程中,我們深切地感受到一位媽媽對女兒的思念,當我們問到與姊姊分隔兩地幫不上忙的心情是如何,阿姨沒有說任何一句話,但眼淚卻慢慢地流了下來,我們採訪的組員也被這樣說不出口的難過心情感染到,也不禁落淚,在那個當下我們感覺到這樣的情景,或許就是許多移工的家庭對於孩子到外打拼的不捨與思念。這次的影片有一位受訪者的故事我們最後沒有採用,但他的故事也是讓我們體會很深,有一位哥哥在與我們現在年齡相仿的時候就到了台灣工作,來到台灣轉眼間就過了六年,他到台灣工作完全是為了家人,為了家中年邁父母親的醫藥費和希望改善家中的環境,這次他回到越南重新整修了房子,他的父母親都非常地感動,當我們在訪問他的時候,對於家人的情感他雖然表達含蓄,但從他這樣為家人付出的故事來看,能夠這樣無私地奉獻自己,完全為家庭付出,他對於家人的愛,不須藉由言語,已經完全蘊含在其中。在訪問哥哥的母親時,阿姨表示他今天才知道哥哥在台灣的工作是如此辛苦,很心疼他,不禁讓我覺得這些為了家庭來到台灣工作的移工真的非常堅強,令人佩服。

        除了在鄉間的訪問行程之外,我們也到了越南的兩個大城市芹苴市和胡志明市,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芹苴的水上市場,一早四點半天未亮,我們就準備出發前往市場,隨著天色漸亮,小販們一個個開始出來做生意,向我們販售各式各樣的商品,除了做生意之外,有些人的生活就是在這一艘艘的船上度過,這是我從未見過的,也覺得這是我感受到越南風情最深的時刻。這次走過了越南的鄉間、也走過了大城市,發現僅僅一個小時的車程就是完全不同的樣貌,在城市就會回想起在鄉間悠閒,路上可隨時看到許多動物的寧靜生活,在鄉間就會回想起在城市之中熱鬧的人群、夜晚的繁華,越南的不同面都處處充滿著新奇,有許多值得人們去細細體會的事物,很高興這次能夠一次看見這兩種不同的面貌,期待下次與越南再遇見的時候。

 

作者小檔案

黃郁雯
輔仁大學

黃郁雯,來自台北,現就讀輔仁大學,喜歡出外旅遊時,拍攝Vlog或是畫圖記錄下過程中發生的趣事。因就讀於外國語文學系,喜歡了解不同文化,及在新的城市之中隨意探索有趣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