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攜手並進 越進南海/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周妙穎

一趟旅程改變我的眼界,唯有蹲點,才能平等對待。

    晚餐時刻,巧遇台商,團隊便與他人搭訕,聊了幾句,也是想讓大家更了解越南現在的市場地位。台商這樣說「現在這邊基本上是傳統的台商,做內銷生意的比較少,做外銷生意的比較多,這邊很多的台商跟中國大陸的產業是有相關的,甚至有很多陸籍幹部,但也很多是不行的,然後在這邊的話你既然是要作外銷生意,你必須要有語言能力,但目前這些陸籍幹部年紀越來越大的,但年輕的陸籍幹部不願意出來,因為在大陸可以賺更多啊,他們幹嘛出來,那台灣的年輕人就是要出來嘛!台灣的年輕人你有學歷有語言能力,你在台灣不見得能找到投資報酬率跟你的學歷相符的工作,那你就必須要出來,那你剛好出來就是台商正在賺錢的階段,像我公司就需要……台灣花了30年做的事情,中國大陸花了20年,對不對,這邊只需要15年……」

 

    說個笑話,但是或許會成真(這是與夥伴在旅程中的對話)。如果去越南開個珍珠奶茶店感覺蠻好賺的,因為越南人很愛吃甜,什麼東西都蠻甜的,咖啡一定要加煉乳,他們的三分糖就是我們飲料的全糖,越南的珍珠還是沒有台灣好吃,或許去越南賣珍珠奶茶會賺錢,呵呵。但是要先學會越南語。

 

    很喜歡從鏡頭發現的事情,是紀錄也是學習。越南人很熱情,不怕你拍他,還會問你「我是不要會上電視」,顯現出來他們的大方。有天,經過一戶人家,疑?怎麼大家都坐在地上看電視,還有大型音響,這是在開趴嗎?原來,他們聚集在一起看球賽,為國家加油,從這樣的舉動就看見他們真的很愛國,也不畏外人侵入,於是就被邀約一同觀看球賽,便與他們舉杯喝啤酒,吃的在地小吃,包括春捲還有一些當季蔬果。

 

    唯一,可能還是有點不適應,越南真的很熱,大概30度吧,所以他們幾乎洗冷水澡,普通人家是不安裝熱水器的,馬桶也不一定有塑膠蓋,感覺像是原始生活,但是他們卻是很愛乾淨呢。

 

     回國前中華電信給了我們一場分享會,讓參與的組別都能夠相互學習及經驗分享,這場會議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是不是都還「蹲」的不夠低,你真的有辦法以同樣視角去看待他人嗎?相對的,我們在越南生活,對他們而言我們就是外國人,而他們看我們的眼神有時候也會像是在看動物園裡的動物,但是,我們在台灣也不就是這樣看待他人嗎?所以要得到相同的尊重之前,是不是要以和平的姿態去善待他人呢!

 

最好的溝通方式就是一個微笑及一句「感恩」(台語的感恩就是謝謝的意思,很好記吧,我也只有記得這句)

     人生總有說不完的感謝,再次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給我們這次機會,感謝家人總是支持我各種決定,儘管這條路有點苦,依舊在電話的另一端為我加油打氣!感謝,蔡導,系上器材,好朋友情義相挺.....讓我能好好的走訪一趟越南,也謝謝別組的成員們,認識你們是我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

作者小檔案

周妙穎
中正大學

我是周妙穎,就讀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能夠參與這次中華電信基金會的活動,感到非常幸福。這趟旅程中,我能利用我所學的專業,發揮在蹲點的精神上,不僅只是完成紀錄片,更是深入了解一個國家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