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 吳芳慈

7/24,蹲點第一天,從剛開始就覺得水源地很特別,不像其他組去服務的社區,水源地最美的特色就是「人」。

 

水源地的性質非常特別,不是社區也不是部落,而是一個辦公室,其實蹲點的過程中,真的很像工作族一樣早上九點打卡六點準時下班。但不同於一般的公司,水源地就像大家庭一樣,每個人都彼此關照著對方,即便是剛來的夥伴—就像我和芳綾—總是把我們當家人般對待,是打從心底的對待。

 

其實一開始真的挺不習慣,突然要每天早起打卡,然後坐在辦公桌前處理事務,原本會以為有多一點的拍攝時間、跟當地人交流的時間,但其實每天根本不夠用,第一天開始就參與了青春仲夏的活動,第二天開始準備了國際志工營的行前會議,每一天都有做不完的事,真的很累!而且下班回到民宿後還要討論影片及活動的規劃,到十點多時還沒洗澡就先倒頭睡。有一度真的很厭世很想放棄,但很感謝芳綾一直給我打氣,即使他跟我一樣身心疲憊,仍是支撐我繼續完成的動力,也感謝水源地的大家儘管本身有繁忙的工作,看到我們疲憊的臉龐,也願意放下手邊的工作,來跟我們聊聊天。看到這些景象,我哪有資格說放棄!

 

除此之外,在蹲點的過程中,不僅是我們,我也觀察到實習生、工讀生也是被關愛著,不像偶像劇演的職場上的勾心鬥角,而是彼此注意著每個細節,大家分享著食物、分享彼此的故事、連值日生的工作也搶著互相幫忙。雖然水源地沒有完好的行銷手法,很多人都沒聽過這個基金會,但卻留下更美好更願意付出的志工。

 

我認為水源地最美的景象除了大家彼此的真心對待,另一個莫過於以前參與過活動的志工們,還是願意花時間回來幫忙以及分享另外的故事。從他們開心的微笑,讓我感到社會的美好,即使是小小的幫助,也可以得到無限的快樂。

 

蹲點期間我認識了一位實習生—小丸子—總是笑笑的跟我打招呼,時常講些幽默的話語,但內心底下其實是個非常細膩的小女孩。小丸子就讀靜宜社工系,因緣際會下分配到水源地實習,在水源地裡,總是大家的開心果。在蹲點期間,我發現小丸子與其他實習生不同,總是先來找我和大芳,分享她的故事、分享在水源地的故事、分享零食等。

 

除此之外,他也告訴我現在基金會及志工們的困境,其實都沒有良好的資源設備及金錢上的補助,實習生很多都是無薪水,這對他們來說真的很辛苦,除了每天要上班之外,還要負擔自己的早午晚餐,住更遠的甚至要負擔交通費住宿費,也許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志工的環境越來越不好,也更少人願意從事相關工作。

 

從這次的蹲點計畫,我學習了很多,也透過這次的服務過程,了解到這個環境還是需要大家的努力及政策的改善,才能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作者小檔案

吳芳慈
逢甲大學

我是吳芳慈,在好友群裡大家都叫我Fangci,但在水源地大家都叫我小芳。個性活潑樂觀但慢熱,對於剛認識的人,會先有警備心,讓人覺得很高冷,但熟了之後,其實非常沒有形象,走搞笑路線。此外,在高冷的外表下,也有一顆溫暖的心,對待朋友非常好,常常把朋友當作家人般照顧。最近最喜歡的是撩妹金句,最喜歡看到朋友開心的笑容,會是我滿滿的動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