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移起回家/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高黃燕

在第一組的採訪結束後,我們就到了芹苴,我對這個地方真的充滿懷念,小時候我的媽媽、也就是有成的外婆跟我就住在這,記得小時候每天早上跟媽媽一起划著小船到對岸賣菜,是我小時候生活的地方,真的充滿懷念,我也很久沒有回來了,真希望下次可以帶媽媽一起回來,因為媽媽也好幾十年沒有回來了,雖然以前的老家已經不在了,但我還是對這裡有特別的情感。

        這裡的居民生活在水上,在河上面開市場,我帶著小孩們搭了船感受這裡的當地風情。隨時都會有人開船過來賣東西,是這裡的一大特色。我也買了越南特別的水果,像是奶果、紅毛果給小孩子吃吃看,這是越南特別的水果,希望小孩子們也能品嘗這個我記憶中的味道。

        後來我們來到了龍安,準備要採訪第二組,因為龍安很偏僻,住的地方附近都沒有太多可以吃飯的地方,然後我們到了其中一間越南菜的店,是賣火鍋的,跟老闆娘聊天之後才知道,她以前是英文老師,而她的老公以前在日本工作過,聽到她老公在日本工作過,我就叫有成趕快跟他練習日文,我覺得學語言最重要的就是要講,我以前學中文的時候也是,在路上看到台灣人就衝過去說你好,真的不好好講的話,不會學得很好。希望有成可以更勇敢地講日語。這段很特別的小故事,也讓我們的旅程更加多采多姿、更加有趣!

 

作者小檔案

高黃燕
羅有成的媽媽

我叫高黃燕,大概20年前嫁來台灣,有兩個小孩。曾在法院當過翻譯、也開過婚友社,協助辦理入籍手續及關懷越南來台的外籍配偶之後續生活,近年來由於工作而常常往返台越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