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塗涵鈞

  在天恩期間,所有一切都成了我們生活的一部份,不論是我們抑或是原本就生活在天恩的他們,這都只是生活,每一天都是特別的。對於我來說那邊的所有都更加是特別的,也是我一輩子難以忘懷的經歷。十六天的點點滴滴是無法在一時一刻完整地表達出來的,已經多到難以闡述,所以只能稍微分享一些較完整的事件,其他的就好好的埋藏在我們所有人的心中吧!

  接下來我想分享兩個讓我感觸很深的故事。

  蹲點期間我們找了幾個平常給予我們較高互動的孩子們,希望能訪談他們,除了記錄更是為了想跟他們聊聊天,採取的方式跟問題都是比較活潑一些的,目的是要讓孩子們面對鏡頭之外更讓他們放下心房,很可惜沒辦法跟每一個小孩建立這樣的關係,因為每一個孩子的成長背景跟故事,一定都有所差異,好希望時間在更多一些能讓我知道更多有關他們的所有,才不會只記錄到少部分人的。

  我想說的是在訪談時,一個女孩所觸動我心的一段話及背後故事,那時候我們問:「如果給你一百萬你會拿它做什麼?」,年僅國小三年級生四年級的女孩,毫不猶豫地說出:「我要幫阿公、阿嬤,剩下的錢要拿給兩個爸爸跟兩個媽媽,讓他們買房子。」,後來某天吃飯時,我跟品君決定問她背後的原因。他說因為阿公阿嬤都老了還得糖尿病,保險可以支付所需,原生爸爸媽媽離婚的記憶雖然鮮明難過的情緒也無法忘記,但他們再娶、再嫁,之後雙方的另一半都對他很好,所以他想好好的幫他們買房子,讓他們不用這麼辛苦。小小年紀的她,雖說不知道保險細項規定、不知道現在的一百萬根本不夠賣房子,但或許同樣年齡的許多小孩都還在想著玩樂,一個孩子能夠有這樣子的孝心真的很令人感動。

  除了上面這個故事之外,想分享一個小朋友之外的故事,有一天晚上,大朱(朱牧師兒子)老師邀請我們隔天跟他們的青少年團(天恩國中以上的孩子們)一起去關懷附近護理之家裡的老人家。隔天約莫10點左右我們一行人便前往了護理之家,主要是由天恩的青少年團隊,表演唱歌、說故事、跟長輩聊天,如此歡樂的活動,我跟夥伴兩人卻有些心酸,究竟心胸要有多大,才可以不辭辛勞的花這麼多的心力,在做這些事情?這短短的十幾天我總算明白,他們有的就是堅持、再堅持。不僅將愛散播給孩子,更用僅剩的餘力去關懷老人家,這或許是用學無法學到的事情,但令我最佩服的是他們真的完全做到了,這份心、這份堅持,真的很令人動容。

  每天發生的事情真的好多,16天,每天24小時都在大肚這塊土地上生活著,所謂故事,不過也只是我們生活在這的一小角。在地故事,不論是哪個層面,都是一輩子的回憶,還記得教會在假日的高歌、禱告,美麗的歌聲,歡樂的人們:記得捐贈者捐贈物資、食物時,謙虛的表情;更記得孩子們每天的笑容,ㄑㄧ蛙男孩因為一隻烏龜而笑得開懷,最想要的是一隻烏龜跟交女朋友、凱凱按下快門的那剎那興奮說著以後要讀攝影系,許多人們習以為常因此不夠珍視的事物,他們卻因為得到物資看到不同的新事物而溫飽或是開闊了視野,好多好多單純的快樂在這都看得見,平凡的生活好多心酸好多驚奇,但最多的是愛。

作者小檔案

塗涵鈞
輔仁大學

得到錄取資格時,很訝異竟然能在這麼多厲害學歷有著厲害經驗的人之中被選擇到,自知我不是一個多麽特別的人,所以努力參與是我對於這個機會最大的回報。我是塗涵鈞,希望孩子們長大後,還記得君鈞這兩位姊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