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壹玖玖柒號越台/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曾氏妙玄

在越南的街上,咖啡廳、咖啡攤販隨處可見,其密集程度甚至比台灣的便利商店還要高。咖啡是我們越南人每天必喝的國民飲料,我也不例外,我每天一早起來都會自己做一杯黑咖啡來喝,為新的一天注入能量。然而,越南咖啡的沖泡方法與台灣不太一樣,越南有自己特色的沖泡方式,叫做「滴濾」,不需要濾紙,直接把咖啡粉倒進鋁製的滴壺,並從上方注入煮沸過的熱水,靜靜放置在杯上,咖啡便會緩慢地滴在杯裡。越南的傳統咖啡有兩種喝法,第一種是加糖,第二種則是加入煉乳,這種跟台灣或是西方國家添加牛奶的配方很不同,大部分的越南人都很愛甜味,大部分的罐裝飲料或手搖飲料都很甜。

 

    除了在街上有許多的咖啡廳、攤販之外,在路上還可以看到台灣見不到的機車量,之所以會有那麼多機車是因為越南政府對進口車課徵很重的稅率,再加上大部分越南人的薪資也沒有高到足以負擔那樣的價格,因此機車是越南人的主要代步工具,也因為龐大的機車量,導致越南的交通擁擠,尤其每當看到觀光客要過斑馬線時,都不禁為他們捏把冷汗,其實在越南住久了你會發現過馬路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要記住一個原則,就是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就沒問題了,因為越南車速並沒有台灣的快,因此機車看到人都可以及時避開,還有一點是台灣很少見的景象就是在路上隨時都可以聽到喇叭聲。

 

    每到過年,越南有幾個區域會有花市,因為越南人習慣過年時在家門前擺放花盆裝飾,或是在家裡的客廳擺放杏花,南越是杏花,北越則是桃花,之所以不同是因為越南地形狹長,南北氣候差異大,南越2月時,是夏天,北越則是冬天,而南越為什會以杏花作為代表呢?那是因為杏花(Hoa Mai)在越文字義上的涵義是幸運之花,所以南越人會特地買杏花,期望它可以在新的一年為他們帶來好運!此外,越南政府在每年的過年期間,都會在第一郡舉辦花展,吸引大批人潮前往參觀、拍攝,有些越南女性會特地打扮,穿上奧黛(越南傳統服飾)拍照,在現場可以感受到過年喜氣的氛圍,非常的熱鬧!

作者小檔案

曾氏妙玄
陳冠汝的媽媽

出生於越南南部靠海的城市-薄寮,母親為京族人,父親為潮州人,21歲北上胡志明市工作,經由相親與冠汝父親結緣。曾短暫待過台灣,其後均於越南胡志明市居住,現職為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