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立野回家去/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許郁琪

剛下飛機到越南的時候,真心覺得跟台灣並沒有什麼差別,只是摩托車比台灣多,在越南我最有印象的是他們的市場,像他們的市場裡賣肉的老闆娘都會直接坐在桌子上進行切肉打包裝給客人的動作,我覺得這個很特別,因為在台灣根本沒見過。還有我們去買衣服的時候,在台灣不會讓你拆開包裝試套衣服,但是在越南買衣服的時候,他們是全新的包裝拿出來,並表示你可以直接拆掉包裝袋試穿,而剛剛有提到越南的摩托車很多,而他們騎乘的摩托車不僅是再馬路上看的到,就連人行道、市場都可以看到大小台的摩托車穿梭自如的在奔馳。第一次過馬路的時候,我真的很擔心下一刻睜開眼我就躺在醫院裡,因為不管是任何一條馬路,都會讓你覺得自己置身在「青蛙過馬路」的遊戲裡面,站在路邊第一次深刻體會到青蛙的感受。

 

  還有在越南的市場裡如果想要買,就要懂得殺價,我們在市場裡買了一雙拖鞋,那個攤位的老闆娘可能是覺得我們是外國人,就喊一雙拖鞋台幣兩百多塊,結果翊庭的外婆出面溝通,瞬間就降價到一百塊以內的價格,那個時候才知道,原來在越南買東西真的要懂得殺價,不要讓人白白坑了錢。

 

  在越南這一段旅程中,最感謝的是翊庭的家人,住在那裡的那段期間,都由外婆、嬸嬸、媽媽、叔叔,為我這些外來者打理一切生活的日常所需,剛開始的時候會很不習慣這裡的環境,更擔心自己在這裡會不會造成他們的麻煩,所以一切都小心翼翼甚至委婉拒絕,因為他們在我們剛到的時候,就問我們會不會渴?會不會餓?要不要吃飯?還是吃麵?但是在相處的過程中,我發現時間越久,他們越把我們當成是自己的家人在照顧,像最後的五天裡,我們會跟嬸嬸、外婆一起做菜、聊天,雖然有很多都是需要透過翻譯來表達,但是也有很多時候一個眼神相視就了解。

 

  我們還去看了外婆的媽媽,對照台灣的輩分就是曾祖母的角色,走路過去只要短短的十分鐘,第一次去的時候我們看到外婆跟曾祖母兩個人聊天,聽翊庭說是講到以前的生活,他們說著說著眼淚就一滴滴的留下來,這個場景看的我真的很感動,如果我是曾祖母的角色,我會很開心我的女兒長大了,還不會忘記帶了孫子跟曾孫來看我跟我聊天,心裡一定滿是欣慰。

 

  還有我們再訪問外婆時談到了對於翊庭的媽媽去台灣結婚有什麼想法,外婆也是說著說著就哭了,她說不捨女兒一個人獨自在國外辛苦的過生活,自己又要一個人帶兩個小孩,我們看著看著心裡也滿滿的難過與不捨,因為我們三個也想到了自己的爸媽無時無刻都在擔心我們,為了我們能夠有好的學習,好的生活,不畏風寒日曬雨淋都依然早上起床出門上班賺錢,即使低溫、高溫也照樣出門工作,知道小孩子要出去玩還會問零用錢夠不夠用,這就是我們的父母,我們在他們眼裡永遠都像個小孩讓他們擔心受累,從我們出生一直到長大成人,這一切都要感謝父母的辛勞與栽培,最簡單的回報,就是在有限的時間裡多陪陪父母多孝順爸媽,讓他們知道你有多愛他們。

作者小檔案

許郁琪
長庚科技大學

我是許郁琪,來自林口長庚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二年級的學生,我的個性活潑、熱情、喜歡嘗試新鮮的事物,目前在學校擔任學生會及生活美學社的活動部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