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林子內教會 - 看見林子內之八‧ 樹林內的光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2)

對你來說,信仰是什麼呢?有些人,對信仰嗤之以鼻、冷漠以待、奉為真理,各式各樣的理由都有,但在林子內,信仰,是一道光。

photo

在我們蹲點的期間(8/22),台灣樞機主教-單國璽辭世,享壽90歲。他的好友,星雲法師回憶道「我們是很好的朋友,四十年以上了,他的年齡比我大,我稱他單樞機,他稱我大師,我們互相尊重,他偶而會開玩笑誰是老大,我不計較」

這樣的情形,我們同時在林子內看到。

photo

林子內的信仰主要是以天上聖母-媽祖信仰,以及基督教信仰為主,雖然並沒有刻意的區分,但剛好在社區中有一條路將這兩個信仰分隔開來,以左,是這邊俗稱的「拜拜ㄟ」,以右,是這邊俗稱「信主ㄟ」。另外,順帶一提,若你是沒有信仰的人,在這裡稱作「未信者」,而在這個社區中,佛教、基督教、無信仰者的比例各佔三分之一。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信仰,到底是什麼呢?我們這幾天,跟牧師聊了幾次天,才發現,信仰,其實是一種「相信」、一種「信任」,更是一種「豐富人生筵席」的方式。

而在林子內這個社區中,即便居民各自擁有著不同的信仰,但彼此都還是會互相尊重,只因為彼此是「好厝邊」,共同為了讓社區變得更好而努力。

星雲法師在回憶單國璽的感言中提到,「所有宗教都如同兄弟姐妹一家人,不要對立。就像文學有小說、散文、詩詞歌賦;如同一桌菜有酸甜苦辣,各有所需、所信,但殊途同歸,我們真的是如同兄弟。」

樹林內的光,使林間滿照,光輪流轉,色環縈繞,各色光線流竄,最終總會化作一道白光,筆直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