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林子內教會 - 看見林子內之三‧暖色星期一

 

經過了六日兩天的休息日,今天禮拜一,除了是上班日外,也是教會各項課程的開始日。
 
photo
 
photo
 
早上的二胡課程,由兩位「蔡小姐」志工組帶領,學員們雖因兩天疏於練習,一開始的音階練習有少許走味,但很快的大家在一遍又一遍的複習中,找回原本的手感。
 
photo
 
在上二胡課的同時,原本也有「偉凌&昕恬」組紙摺花課程,對象是社區的阿公阿嬤們,但因為一些人數因素,因此順延至明天,我們便轉而跟已經來教會旁「社區生活館」坐坐的阿公阿嬤們聊聊天。
 
photo
 
下午,我們影像組在來林子內後,也開始做一些比較正式的工作。
 
photo
 
首先,是協助教會做五十週年紀念短片的訪問,我們來到了昨晚已有來過的丁財伯家,要來訪問他的老婆-秀鶯阿嬤。在訪問的過程中,阿嬤緩緩說出自己對於基督信仰的來由與堅定,聽她說,她很小的時候就因為家庭的關係而有了信仰至今,阿嬤在訪談時,很多心裡話,都是很順暢的說出來,我想,這也是出於對信仰的「熱心」,才能如此的吧。
 
photo
 
在訪問完了秀鶯阿嬤後,接著是我們在林子內的影像教育第一堂課,表演基礎課。會上表演課,是因為去年林子內的志工組有帶過他們拍片,因此我們這次便在思考能否在有著上次的基礎後,再多給他們延伸的教學,而表演便是其中的一環。
 
photo
 
這次帶的表演課,其實是偏向電影領域的表演學,而非舞台劇的表演方式,因此著重的是希望他們入戲感受角色、體會角色間情緒的流動,從兩人一組的「我愛你」、「我恨你」漸強練習開始,進到同樣是兩人一組的動作牽引主導、模仿,最後,則是試圖單純以肢體、表情來表演出一齣小戲劇,對教會的青少年來說,他們常笑場,但也是一種新體驗。
 
photo
 
在做完兩件正式工作後,約莫是下午四點鐘,此時牧師便帶我們到「心靈平台」,為下週的教會營隊做一些小準備。
 
photo
 
心靈平台,又稱靈修營地,總共有兩千五百坪,是白河水庫洩洪道旁的一片廣大草原,這塊地未來將會興建教會的聖堂,與三合院式的會館,但現在我們來此的目的,是要將這裡兩千五百坪剛除完草的一整片草料,整理成一團團草團後,在地上堆成「耶穌愛你」四個超大歡迎字樣。
 
photo
 
photo
 
photo
 
我們剛抵達心靈平台,旋即下起了午後雷陣雨,我們便狼狽地先躲在除草專用車-小白車中,小白車雖小,卻能擠下全部共約十人,簡直是人類潛能的最高利用。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過了十來分鐘後,雨過天青後,我們與教會的一隻小黑狗-小豬一起,開始幹活,這是這幾天來少數的體力勞動,雖然手臂有些疲憊,但在掃草、堆草的過程中,時間彷彿過的很慢很慢,一些事情在心中持續地跳入跳出,以一種安靜的流動方式。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我們常說"Blue Monday",休息過後要開工的禮拜一,似乎是藍色的,但在心靈平台這樣的一個地方,看著夕陽落下,情緒的色彩也似乎有了轉換,這樣的星期一,染著的是一種溫暖橘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