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隘寮課輔班 志工組 - 洪珮容

把心倒空,既然目的不是要去改變他們什麼,

那就帶一個空白的自己,將自己融入其中,去體會其中奧妙;

用愛他們的人,而不是老師的身分,去面對可愛的小朋友們。

 

輔仁大學遠距教學團隊對偏遠山區學童所進行的遠距教學已經行之有年,大家對於輔大的用心也是有所稱讚,所以我也選擇加入輔大課輔的團隊,第一站就遇上屏東隘寮的小朋友,很幸運地認識了隘寮純真、可愛的小孩們,還有兩位課輔班的靈魂人物─陳俊仁、賴光輝老師,即使只是透過螢幕,還是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愛及對小孩的用心。 這次,透過蹲點活動讓我也可以帶著愛去旅行,這份透過一條線就把彼此串連起來的愛。

 

和隘寮課輔班的兩大關鍵人物-賴老師與陳老師,兩個禮拜的相處,發現他們兩位對於課輔班非常有想法也很用心,我很佩服兩位老師願意把自己奉獻給隘寮,也對正在世界各地與他們做著相同事情的大家心存滿滿的感激。 「現在的停留是暫時的,我會找個人來代替這個位置,因為遲早要回去台北的」,陳老師這樣說,所以他也正在著手協會的成立,希望將陽光課輔班引向非營利組織的方向,也讓這裡可以得到更多的資源,讓更多小朋友受益。 這幾天聽了好多陳老師的故事,每次聽他說故事都是一種享受,陳老師就是一個充滿智慧又貼心的人,他的個性就如其爽朗的笑聲一樣,給人一種豁達的感覺,與他相處也總是覺得輕鬆、愉悅又安心,他就像是我們在屏東的爸爸。

 

賴老師,他是一位非常悶騷的排灣族原住民,雖然行動不便,但一點都不減他的幽默風趣,平常看他嘻嘻哈哈,但是認真起來還真是令人刮目相看,帥氣的很J 教訓起小朋友也是挺兇的,隨性歸隨性,還是擁有自己一套「賴老師原則」。因為老師要讓我們這趟屏東之旅有一個永久的紀念,我們毅然決然地決定要接下這艱難的任務─製作傳統石板屋,也托模型屋的福,我們和賴老師的相處時間多了許多,彼此的「革命情感」也在無形中越來越堅固。在和老師一起做石板屋的時光非常美好,奔放的笑聲就是在夜深人靜昏昏欲睡時的好夥伴,原來賴老師以前的情史也是挺精彩的,好喜歡晚上一起趕工時搭配賴老師以前的八卦故事或我們的趣事,還有青蛙、蟑螂、蠍子… …等等的熱情陪伴,好不熱鬧。

我們很認命.jpg

與隘寮相戀的這段日子,完完全全感受到賴老師和陳老師的樂天與熱情,每次看他們彼此鬥嘴,我們只有在旁捧腹大笑的份,他們兩位的組合真是逗趣,只要有他們在,歡笑聲也就隨之而來。很謝謝他們給了我難忘又熱血的兩個禮拜,看著陳老師每次都在思考、計畫要帶我們去哪裡玩,哪邊有比較多的題材可以供我們參觀,心裡覺得不好意思卻又很開心受到了這般的待遇,就好像來度假一樣,希望這幾天的服務不會帶給他們太多的麻煩才好。

 

也感謝我親愛的夥伴,勇闖美麗島成功! 我想我們有空就回來這裡看看走走,陪陪小朋友,因為這幾天留下的痕跡會永遠存在,有一小塊拼圖也會留在隘寮,帶不走也忘不掉;活動結束後,偶爾和老師通電話,也備感溫馨。

作者小檔案

洪珮容
輔仁大學

哈囉,我是洪珮容,大家都習慣叫我大美。

現就讀輔仁大學社工系三年級,最大的特色就是擁有黝黑的健康膚色,但是別懷疑,我並不是原住民,但是卻有著他們樂觀開朗的個性。

很幸運這次可以前往屏東隘寮課輔班,我希望將這次的感動用簡單的圖文傳遞給大家,因為愛會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