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臺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A組 - 王佳原

太陽剛起床,空氣中瀰漫一種早晨特有的清新氣味,在婦幼關懷成長協會的據點旁,一群老人早已準備就緒,揮舞著他們的雙臂,熱情地開始了他們的一天。 

 

之前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人老了好像沒有用處了,對別人總是客客氣氣的,因為人老了只剩這身臭皮囊,毫無用處可言,不敢麻煩別人,所以老了才覺得自己活得沒有尊嚴」,這種觀念不只深深烙印在老人家的身上,還有在我們這些晚輩的心中,這是我們的刻板印象,但我們不應該繼續存留著,我們要改變它。我在婦幼所看到的一切也滿接近這樣的刻板印象,只不過這邊的社區長輩,因為有了這個關懷成長據點,有了更多的窗口去跟朋友聊聊天、跟大家一起運運動,很多很多的活動跟學習項目,讓他們可以落實終生學習,這點他們就跟我們的印象相差甚遠了。
 

記得有一堂課是健走,全班的長輩們用正確的姿勢繞著小學健走,教練很貼心地讓大家都能走在樹蔭下。那時一個阿伯跟我聊到閱讀的重要性,記得他說所有的日常生活都是必須靠著自己的閱讀、學習,來建立最優良的處理方式,「像是人與人的溝通,當你看了很多書的時候,自然出口成章,口若懸河」「跟父母的溝通也是要透過閱讀他們那個年代會有的書,如此一來就沒有話題的問題」。也剛好上個學期我在學校的中國經典選修了「老子」,我便現學現賣地跟阿伯聊起了老子的思想,阿伯的年紀是我的年紀乘以四,但是我們彷彿沒有隔閡一般地聊著天,這讓我相當震撼,長輩們的知識、長輩們的經驗都是好棒的寶物,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真是一點都沒錯。

 

為了完成影片,我們在蹲點期間也去了很多長輩的家中拜訪,他們幾乎都是獨居,一個人住在四五十坪的房子裡,子女偶爾會回來看看他們。不過社區長輩們的生活都還滿規律的,早上都很自主地去運動,有社區課程都會參與,也有一些自己的課餘活動,比方說我們訪問的阿公阿嬤們都很喜歡唱歌,當然不是我們現在這個時代的歌曲,但是從他們那一頁一頁泛黃的手抄日文、台語歌曲上,可以看到歲月反射在他們睿智的臉龐上。聽著他們的歌聲,雖然或許沒有職業歌手的音準,但是那種時光遷移的感覺,讓我們彷彿可以聽到當年低矮的房舍、林立的電線桿,沒有電視,在昏黃的燈光下,跟著廣播機一起哼著歌曲的感覺,那是一個多麼有趣的感受。

10555091_811082925576747_1829892509_n_0.jpg

我們也特地為長輩們設計了一堂課——數位影片製作,長輩們一聽到這堂課的名字都一臉疑惑地詢問我們,還有一個可愛的阿嬤問我「這個台語怎麼說」,能不能翻譯給她聽,我只好用著很破很破的台語艱難地告訴他。拍攝的過程中,長輩們的活力超乎我的想像,大家雖然都會害羞,但還是很認真地把台詞念出來,甚至加上自己的肢體動作,彷彿他們對於劇本的理解度還比我高。

 

他們認真的態度也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活到老,學到老」,一句簡單的話卻如此重要,看著他們開心的笑容,智慧的眼神,我深深地對自己期許——未來,我要像他們一樣。

作者小檔案

王佳原
南華大學

我是王佳原,我喜歡拍片。

從高二那年決定志向開始,受到不少波折,也沒少過跟父母吵架,

但是堅持到現在,

爸爸支持我,買了一台相機給我;

媽媽支持我,買了一台電腦給我。

我覺得我是很幸福的,

認真的做影片,偶爾吃點虧也沒關係,

人生只有一次,你可以選擇開心的去面對,也可以選擇自怨自艾,

我相信,我有一個值得我努力,而且令我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