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市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 蕭邦育

你覺得自己的人生會呈現什麼樣子呢?在這次《蹲點·臺灣》的計畫中我看見了我在都市裡生活那麼久從未聽過的經歷。在我們蹲點的前兩三天都待在山下的辦公室裡跟著設計師及專案經理進出,但我們發現在這個辦公室裡無法真真實實的挖出關於這個地方最貼近真實的動人故事。在這16天的蹲點期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小乖阿姨。我們初次見面的時候工坊正在進行公司內訓的培訓課,我們看到小乖阿姨坐在一邊獨自安靜的染著手工的藍染作品。因此我們上前和小乖阿姨聊天。

 

小乖阿姨的個性外向,他在聊天的時候非常不吝嗇的與我們分享他的故事。小乖阿姨曾經做過寺廟抬轎子的工作及種植檳榔等相當特別的工作。他說做了那麼多的工作,在工坊的工作是最輕鬆的,一聽到小乖阿姨這樣說我們相當驚訝。小乖阿姨說藍染這項工作對於他來說是相對輕鬆的工作,讓我想到現在的人們,有多少人會願意離開都市到台中太平區這個地方,在一個只有電風扇確保空氣流通的場所,靜靜的坐在一處重複繁複的藍染工藝。尤其夏日,小黑蚊繁多,坐在一處發呆5分鐘保准讓皮膚上多出許多紅色印記,對於習慣於都市冷氣房、車水馬龍的我,完全無法想像這是件簡單輕鬆的工作。

 

經過幾天在工坊的觀察與熟悉,我們終於接觸到真實的藍染製成手續,親身體驗整個藍染布料的大工程。我們與太平藍染工坊的暑期實習生一同在一個猶如浴缸似的鐵製大染缸開始我們的藍染作業。染製布料的過程中,反反覆覆的浸泡、氧化,持續近兩小時的過程,放下手機、相機,著實的感受當下,對於來自都市的我來說是一個相當難得能夠放下手機的機會。或許,我們應更加注重身心平衡,時不時地放下科技,去感受大自然和手工藝的魅力。染製的過程,雖然看似簡單但結束階段性的染製作業時早已滿身大汗、手上也多了許多「可愛」的紅色印記。這些紅色的印記對我來說也是這次蹲點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蹲點計畫來到了尾聲,我們也在蹲點的最後兩天驅車上山到工坊和叔叔阿姨們好好的道別。當天是工坊的公司內訓,小乖阿姨仍然坐在一旁染製布料,一切都好像是剛認識小乖阿姨時似的,他仍專注地持續染製布料,展現他對於這項工作的堅持與熱情。我們於蹲點期間看到這邊的技師,每天都笑臉迎人,對於自己現在的生活相當滿意及自在,每次自工坊回到住處都像是充滿電的電池一般覺得一切都向淡單純及充實。即使生活簡單,也可以過得充實和快樂。

 

總結來說,蹲點計畫不僅讓我了解了藍染工藝,更是啟發了我對於未來人生的想法。我希望未來的人生可以更純樸、更注重當下、更充實和快樂。感謝這次的經歷對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產生深遠的影響。


 

作者小檔案

蕭邦育
政治大學

📢大家好!我是來自政治大學經濟學系一年級的蕭邦育‼️

最近自己開始接觸一些攝影📸、劇場燈光等領域,也在這方面蠻有興趣的!

自己也有在經營一支攝影帳號,平常會在散步、走路去上學看到好看的畫面或是值得拍下的瞬間透過相機擷取下來,也會透過調色軟體調整照片的細節!

自己也很喜歡看演唱會,很容易被那些燈音特效感動,自己也有在學校的劇場學習一些燈音控制等技術!